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有“远视”倾向呢?

2016-08-16 08:1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不同的远视。

远视眼危害大

童和少年的远视,是一种生理性表现。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人出生的时候,眼球很小,眼的前后径短,需远距离视物才清楚。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的儿童眼球的发育,并没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变长成为正视眼,眼轴仍较短,视力依旧表现为远视。

眼科专家表示,“远视”被古人称为“能远怯近”,在古人看来,是由于阴精不足,阳气有余,阴阳失衡所致。古人采取滋阴补肾的方法,让患者对症服用六味地黄丸,三个月就能见效。

近年来临床发现,患“远视”的儿童不在少数。眼科专家指出,“远视”儿童5岁左右时治疗效果最好,可以防止进一步发展为弱视。

专家说,学龄前是儿童眼睛发育的过程,出现200度轻度远视属于正常,但远视度数超过300度以上则属于异常,应考虑矫正,防止其发展为弱视。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有“远视”倾向呢?

1、眼底改变:轻度儿童远视眼的眼底是正常的。中度以上的远视眼,眼底可表现视乳头较小,色泽潮红,边缘模糊稍有隆起,颇似视乳头炎,但眼底可矫正,眼底长期无变化,故称为假性视乳头炎。

2、视力疲劳:儿童远视眼无论是看远或看近都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调节力,且集合作用量也很大,这就破坏了视近反射的平衡协调,使之长时问处于近距离用眼状态。

天长日久就会出现视力模糊、眉弓部发胀、头痛、思睡、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调节性疲劳体征。

3、视力减退:儿童轻度远视具有调节代偿能力,其远、近视力都正常,犹如正视眼。但远视程度较高者,其远、近视力均不正常,且年龄越大,调节力越弱,在视网膜上形成的环状光圈越大,物像越模糊,因而近视力比远视力更差。

为此,远视眼的视力,减退是取决于远视程度和调节力的强弱的。

4、内斜视:远视程度较大的学龄前儿童由于过度调节和过多的集合,使视近反射失调而诱发内斜视或内隐斜。

在这里,要提示大家,“远视”的预防在于早期发现,勤查视力,及时矫正治疗。此外,“远视眼”可适当多看书,做些近距离用眼的细致活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远视 远视症状 远视

孩子远视怎么办 家长必知的远视预防措施

在日常生活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有远视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经常还会发生在孩子的身上,所以特别多的家长对于这个情况是非常担心的,经常想要……详细>>

孩子远视眼有2大症状 家长不可大意!

大多数的父母对远视的认识都非常片面,认为孩子远视眼并无大碍,不过就是眼睛看得远点。而这种错误的认知会导致孩子错过远视眼最佳治疗时机。远视……详细>>

儿童远视不容易被发现 预防儿童远视有7招

远视眼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如今儿童患有远视的人数是越来越多,这让家长朋友也很是担心,远视眼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与学习,给日常的生活也带来……详细>>

如何检查是否患远视? 预防孩子远视眼方法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孩子看电视时 要如何预防他们远视

小孩都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动画片,这是他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许多时候,父母为了怕孩子在电视前待得太久,会把电视放在比较高的位子,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