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弱视?教你及时发现弱视症状

2016-08-20 08:37:27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与近视根本不是一种病。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两种病有本质不同。

弱视是危害少年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之一。由于条件限制,眼科知识在我国还不能普及,导致学龄前期的儿童不能及时做视力检查或检查不准确,家长很难发现孩子的单眼或双眼有弱视,因而错过了孩子治疗弱视的最佳年龄。

弱视的症状

(一)视力减退,轻度弱视的视力为0.6~0.8,中度0.2~0.5,重度≤0.1。患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功能及精确的立体感。

(二)对排列成行的视标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2~3行。

(三)弱视眼常伴有旁中心固视,即是用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某一点注视目标。

(四)常有眼位偏斜。

预防弱视:家长要做好4点

第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第二,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第三,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第四,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症状 弱视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和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什么是儿童弱视?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详细>>

这些信号预示弱视的出现 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由于儿童时期是视觉的发育关键时期,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为弱视?儿童弱视多吃5类食物

弱视在我国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弱视有很多种,我国儿童的弱视主要是由屈光不正,特别是远视性屈光不正引起的。发现宝宝是否为弱视具体方法为:1……详细>>

儿童弱视怎样早期发现?

弱视的治疗首先是针对病因的治疗:斜视性弱视应矫正斜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则要通过佩戴合适的镜片治疗;因上眼睑下垂引起的剥夺性弱视应首先去医院……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