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弱视如何诊断?先天及后天因素均可导致弱视

2016-08-18 08:23:5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还会进一步影响眼的生长发育,它是儿音眼发育不良的最常见的,据有关资料统计,弱视獐的患病率达2%-4%。值得庆幸的是儿童时期的弱视是可逆的,只要能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能治愈的,当然如不及早诊治,随着年龄的增大,弱视的治疗难度会越来越大,一般认为达12-16岁后,弱视几乎难以矫治,甚至成为终生残缺。

诊断:先天及后天因素均可导致弱视

先天因素:患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容易引起弱视;早产婴儿眼内组织发育不完善容易引起弱视;胎儿在母亲的妊娠期内由于严重妊娠反应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的眼球发育,造成弱视;另外,胎儿出生时被产钳所伤,也可能引起弱视。

后天因素:如果幼儿的眼球在发育期间,眼底黄斑部中心凹的神经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聚集清晰的影像的刺激,影响其正常发育,就会失去对精细空间分辨的能力,引起视觉紊乱,从而形成弱视。另外,近视、远视、斜视、散光等都可能引发弱视。

幼儿常用的治疗弱视方法:

1、幼儿治疗

检查幼儿视力可用儿童视力表,或用大小不同的玩具在不同的距离估计幼儿视力。最精确可靠的检查是视觉诱发电位法。1—2岁幼儿被发现有一眼弱视,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1%阿托品油膏涂健眼,每曰一次,连续三个星期后休息一个星期作为一疗程。每做完两个疗程后检查一次,并决定是否继续治疗。上述治疗,可持续到幼儿能够合作扩瞳验光,配戴眼镜为止。使用阿托品油膏治疗的目的是使健眼出现暂时视力模糊,迫使弱视眼能优先看外界物体而提高视力。

2、红光闪烁刺激法

患儿戴矫正眼镜后,用弱视眼从观察孔中看闪烁性的红光,每次10—15分钟,每曰两次。

3、光学药物压抑疗法

本法应用时较为复杂,需在医生指导下施行。首先两眼放瞳验光,充分矫正屈光度数,根据弱视眼的视力调整两眼屈光度数后配眼镜。然后,健眼每曰滴1%阿托品药水一次,迫使弱视眼看远或看近,以锻炼弱视眼,使弱视眼的视力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弱视 弱视症状 弱视

4因素导致儿童弱视 儿童弱视如何配戴眼镜

对于弱视疾病的出现大家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弱视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及正常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详细>>

这些因素都可导致弱视 如何通过饮食防治

眼部的疾病是有非常多的,白内障、弱视都是眼部常见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弱视的问题吧。详细>>

弱视如何诊断 3种方法看宝宝是否弱视

0-6岁是孩子眼睛发育的黄金时期。视力问题大致可以分为远视、近视、散光、弱视、斜视,前三种都可以引起弱视。无论哪种问题,关键在于及早发现……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弱视会导致失明吗? 弱视应该如何治疗?

弱视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这属于先天性疾病。一旦确诊为弱视,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影响,那弱视会不会导致失明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