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当心白内障会致继发性青光眼 白内障怎么治疗最好

2016-08-19 08:16:13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起房水成份和晶体囊膜的通透性改变及代谢紊乱时,晶状体蛋白变性,纤维间出现水隙、空泡、细胞上皮增殖等改变,逐渐变得混浊。

患者最初并无明显不适症状,只觉视力逐渐下降。但是在晶状体逐渐变混浊的过程中,很可能继发青光眼,此时不仅仅视力下降,还会出现眼痛、眼胀、头晕、呕吐等症状。由于继发性青光眼已有较为严重的原发病变,所以治疗常比原发性青光眼更为复杂而且预后也较差。那么,晶状体混浊到何种程度容易继发青光眼呢?

1、成熟期

由于病程持续时间过长,一般经过数年,晶状体内水分继续丢失而体积缩小,囊膜皱缩、前房加深,晶体纤维分解融化呈乳白色液化,晶体核下沉,晶状体囊膜发生变性、变薄及自发性破裂,液化的皮质漏到晶状体囊外,引起过敏性眼炎,长期存在于房水的晶状体皮质堵塞前房角可引起继发性(开角性)青光眼,也称为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

2、过熟期

晶状体悬韧带常发生退行性变,引起晶状体脱位或剧烈震动可使晶状体核从破裂囊膜中脱出,落入前房或玻璃体,也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另外,外伤使晶状体皮质外溢,也可能造成继发性青光眼。

临床上如何治疗白内障呢?

1、白内障超声乳化术

为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新型白内障手术。此手术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国比较先进的大中城市开展。使用超声波将晶状体核粉碎使其呈乳糜状,然后连同皮质一起吸出,术毕保留晶状体后囊膜,可同时植入房型人工晶状体。老年性白内障发展到视力低于0.3、晶状体混浊在未成熟期、中心核部比较软,适合做超声乳化手术。其优点是切口小,组织损伤少,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快。

2、白内障囊内摘除术

是将混浊的晶状体完整地从眼内取出的一种手术。此手术需要较大的手术切口,因手术时晶状体囊一并被摘除,故不能同时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3、白内障囊外摘除术

与老式的囊外摘除术不同,它需在手术显微镜下操作,切口较囊内摘出术小,将混浊的晶状体核排出,吸出皮质,但留下晶状体后囊。后囊膜被保留,可同时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术后可立即恢复视力功能。因此,白内障囊外摘出已成为目前白内障的常规手术方式。

4、药物治疗

白内障药物治疗没有确切的效果,目前国内外都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一些早期白内障,用药以后病惰可能会减慢发展,视力也稍有提高,但这不一定是药物治疗的结果,因为白内障的早期进展至成熟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它有可能自然停止在某一发展阶段而不至于严重影响视力。

以上就是治疗白内障的几种方法介绍,患上白内障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配合医生治疗。白内障对我们生活影响较大,所以日常要学会预防白内障的措施,正确用眼,避免白内障“粘”上我们。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 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

白内障会致继发性青光眼 吃深色蔬菜有效预防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起……详细>>

当心白内障会继发青光眼?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详细>>

白内障怎么治疗最好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群的多发性眼病,很多老年人在谈到白内障时,都有畏惧之感,因为白内障是目前失明率最高的疾病。白内障与青光眼都是造成失明……详细>>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白内障久拖易致青光眼 治疗白内障有这些眼药水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