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急性结膜炎没有长期免疫力 防急性结膜炎注意事项

2016-08-01 08:13:0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的眼睛健康。

“急性结膜炎”没有长期免疫力

“急性结膜炎”,医学名称为“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疾。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急性结膜炎全年均可发生,以春末夏初最多见。该疾病传染性强、流行速度快,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水、公用的玩具等,甚至电脑键盘、遥控器、电话机、枕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传染期的患者应注意隔离。此外,由于本病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可再次感染)。

预防急性结膜炎需注意哪些事项?

(1)戴隐形眼镜游泳易患急性结膜炎

隐形眼镜佩戴者比佩戴框架眼镜者更易被感染急性结膜炎。这主要是由于隐形眼镜覆盖在眼睛的角膜表面,往往一戴就是大半天,容易藏污纳垢,也容易滋生和藏匿细菌、病毒。

此外,隐形眼镜还对眼表组织有一定的磨损作用,使眼睛局部抵抗力下降,更容易被细菌、病毒入侵,尤其戴着隐形眼镜下水游泳,内患外忧之下,更容易得急性结膜炎。

(2)白领族小心电脑键盘传眼病

专家,不是只有游泳和共用毛巾才会传染急性结膜炎,使用同一台电脑,也会通过触摸电脑键盘或鼠标而使手沾染到患者的眼睛分泌物,不留神就被传染到急性结膜炎了。

急性结膜炎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手”和“水”是急性结膜炎传染的媒介,因此被污染的手摸了眼睛、被污染的水接触了眼睛,都可能感染到急性结膜炎,污染源就是急性结膜炎患者的眼睛分泌物。而以前还有不少人说,看了急性结膜炎人的眼会感染急性结膜炎的说法,则是不成立的。

3)夏季高温、高湿易“红眼”

夏季气温高、湿度高,最适合细菌病毒的生长、繁殖,尤其是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当这些细菌、病毒入侵人眼后,导致急性结膜炎。由于急性结膜炎的表现是眼结膜充血,直观看到眼睛发红,因此常被俗称为“急性结膜炎”。

夏季户外活动多,尤其是接触到水的户外活动,如游泳等,如果不注意分流急性结膜炎病人,容易通过水这个传染媒介,将急性结膜炎人眼睛分泌物中的病毒和细菌传染给健康人,使健康人染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急性结膜炎没有长期免疫力 患上急性结膜炎吃什么好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眼睛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急性结膜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急性结膜炎的发生不但影响眼睛的美观,还会给患者带来烦恼。急性结……详细>>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染上急性结膜炎不用急 推荐治疗急性结膜炎的偏方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详细>>

急性结膜炎临床特点 中医辨证施治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结膜炎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