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狗毛惹来急性结膜炎?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2016-08-02 08:12:0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殊不知,狗毛也会让你患上急性结膜炎。那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狗毛惹来急性结膜炎?

某女士爱犬成痴,几乎睡觉购物与狗儿形影不离,红眼症状大半年,直到急性结膜炎肿痛难耐才就诊,医师从她眼球部位夹出一些细微毛发,经诊断就是狗毛惹的祸。原来,她宠物清洁工作没做好,加上又有与爱犬同床习惯,不慎使狗毛进入眼睛了。

医师提醒,狗狗身上皮肤或毛囊内会暗藏细菌与虱子,尤其,有些宠物狗毛发较细短且硬,眼睛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被刺到。门诊上也不乏被猫犬舔耳或舔脸造成感染眼疾病例。

一旦患有“急性结膜炎”,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抗生素药。抗生素对细菌结膜效果极好,对病毒性结膜炎虽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1、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

与“急性结膜炎”患者接触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的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

2、清洁双手最重要

应对急性结膜炎,首先要注意手的清洁,由于手先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再去揉眼睛是引发“急性结膜炎”的主要病因。所以,在手清洁之前不要揉眼睛,

3、把住生活习惯关

洗脸时一定要使用流动的水,自己的毛巾等直接接触眼睛的物品要专物专用,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如果身边已经有了病人,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与他人分开,并且经常煮沸消毒。

4、患者自觉隔离

患过“急性结膜炎”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要注意预防再度感染。患“急性结膜炎”的病人应自觉隔离,在家里休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浴室、泳池等,免得传染给他人。

5、不要热敷

如果眼部有不适的时候不要热敷,急性结膜炎患者使用热敷,可能会加重充血的现象。同时由于眼内温度升高,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更加活跃,反而会加重病情。

6、切忌包扎

患者也不要戴眼罩或包扎起来,这样影响眼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会提高眼内温度,为病原体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温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急性结膜炎预防 急性结膜炎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结膜炎 预防急性结膜炎6步走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详细>>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染上急性结膜炎不用急 急性结膜炎预防偏方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鉴别诊断

病例:小文3天前突然出现右眼红,伴有大量黄色眼分泌物,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小文妈回忆说,5天前小文曾经去游泳馆游泳,心里很着急,想知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