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详解如何防治红眼病 关键要做好这两点!

2016-07-27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医学全名是流行性结膜炎,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由于致病源不同,细菌和病毒的种类不同,红眼病(流行性结膜炎)的表现往往并不相同。典型症状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双眼发烫、烧灼感、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红眼病不等同于结膜炎,一些结膜炎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等并没有传染性,所以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导致的传染性结膜炎症。

得了红眼病后要积极治疗,原则是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期间不要中断。红眼病病灶在结膜,因此局部点药最重要。

防治红眼病,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个人防控措施

远离传染源 发病季节尽量不去或少去易传播红眼病的公共场所,如理发店、澡堂、食堂、游泳池等;避开传播途径:重点是眼部分泌物以及被分泌物污染的手和物品,毛巾、手帕、脸盆;这些物品要严格消毒;人与人不要握手,更不要与病人握手或密切接触;病人应自觉的自我隔离。不与健康人握手及共用健康者眼药、食具及其他公用物品。

加强家庭个人卫生 即使家庭内也不可共用毛巾、脸盆,最好流水洗手洗脸。一旦发现可疑病人,要对病人可能污染的物品(如:桌椅、床铺、门把手、接触物体的表面、玩具、毛巾、水杯)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选用多种消毒方法 以毛巾为重点:

1、蒸煮消毒法——— 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晾干后使用;

2、微波消毒法——— 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3、高压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可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

4、化学消毒剂消毒法——— 消毒剂可以选择安多福PVP-I消毒液或者安多福三氯消毒片,将毛巾浸泡在配比稀释好的溶液中15分钟,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将残余的消毒剂去除干净,晾干后使用。

二、公共防控流行措施

1、及早发现传染源 最早病例应经实验室分离到病毒或相关抗原抗体等检测结果,做到确诊,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疫情报告。

2、切断传播途径 流行发生时,停止开放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公共场所如浴室、游泳池等,实施有效消毒。

3、严防校内传播 学校和幼儿园极易出现聚集性暴发,如有患病学生需停课隔离治疗。教育学生注意用眼卫生,以防疫情在学校的扩散和蔓延。

4、杜绝医疗传播 要特别防止病毒通过医务人员的手和医疗器材因消毒不严而传播。

推荐!红眼病家用药膳食疗方

黄花马齿苋汤

功效:清热解毒。

配料: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

制作:将黄花菜、马齿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汤即可。

用法:饮服。早晚各1次,连服4日。

蚌肉羹

功效:解毒,明目,除热。

配料:鲜蚌肉100克,精盐适量。

制作:将鲜蚌肉洗净,捣烂,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炖熟,快熟时加少许盐调味。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服2~3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中医药如何防治红眼病?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现代医学称为急性结……详细>>

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 防治红眼病的误区

红眼病就是一种。那么我们除了相应的药物治疗之外,我们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呢?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红眼……详细>>

如何预防红眼病 必须要做好这几点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红眼病多发时期,这是因为这种天……详细>>

夏季应警惕红眼病 要做好3大措施来预防!

炎热的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而且传染性很强,凡是家庭中有红眼病患者要做好隔离工作,以免传染给家人同时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和卫生,不能用手……详细>>

红眼病是种什么病?预防红眼病得做好这4点!

红眼病,属于结膜炎的一种,在临床上被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在发生时主要是以眼白变红,眼睛有大量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说起红眼病很多人认识却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