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红眼?治疗幼儿红眼从三方面入手

2016-07-26 08:34:0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用手去拭汗揉眼,这其实很危险。要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勤洗手,不揉眼睛是预防红眼病的最好方法。

如何预防“红眼”

由于红眼病病人眼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手或物均可传染,因此专家提醒,应注意日常生活细节,避免染菌,万一接触到沾有病菌的物品应用肥皂洗手。

预防红眼病主要是控制传染源,隔离病人,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须经常消毒,并与健康人分开。

健康人可点消炎眼药水预防,不用脏手和衣袖揉眼睛。少儿抵抗力弱,尽量少去人群中玩,并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病家人共睡。只要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完全恢复正常。

有人认为,患“红眼病”是看了“红眼”病人的眼睛传染的,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在“红眼病”流行期间,眼科医生每天都要看很多这类病人,但很少有人染上这种病。

因为“红眼病”主要是接触传染的,医生每次看过病人后,都要用肥皂洗手,肥皂水能把这些微生物杀死,能有效地防止传染。

幼儿得了“红眼病”,应积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治疗:

(一)保持局部清洁,尽快杀减病菌,控制炎症的发展

有的患难与共儿用布遮盖患难与共眼。这样不利于分泌物的排出;反而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的繁殖,加重病情。

(二)药物治疗

常用的抗菌素药有0・5%卡那霉素眼药水或金霉素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金枚霉眼膏或四环素眼膏。中药眼药水有:25%藤菊兰眼药水,三黄眼药水。

(三)中药熏洗也有利减轻症状

取桑叶、野菊花、薄荷各半两混合后分10包,熏时取一包放杯内用开水冲泡后熏眼、洗眼,每日3-4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幼儿红眼 从三方面入手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详细>>

如何预防红眼病?这些偏方可治疗红眼病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秋季是红眼病的多发季节,它传染性强,而且流行快,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病。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且在1~2……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红眼病的袭击

小时候长辈们常常警告我们不要看红眼病患者的眼睛,那样会自己也会传染上该病的,因此每每简单患有红眼病的人,心里都充满了担心,知道长大才知道……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学生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