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通过4种方式传播 看中药治疗红眼病

2016-07-25 08:17:41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说,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因而,大家有必要多加注意,做好预防工作。若是不幸患上此病,还请及早检查就医。

红眼病的传染方式

1、通过物品

例如毛巾、脸盘、眼药水、钱币、键盘、门把手、受龙头等物品。接触到带有病菌的物品后,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很容易感染。

2、公共场所

例如公共汽车、游泳池、影剧院、商店、卡拉OK、学校等,公共场所由于人流密集,如果有红眼病的患者,会很容易传播开。

3、与患者接触

例如与病人握手、跳舞、拥抱、接吻都可能会被传染。

4、个人卫生

个人首部接触到细菌,如果用脏手揉眼睛的话很容易感染细菌。

红眼病的常用眼药有哪些?

红眼病治疗应将抗生素眼药水与抗病毒眼药水联合使用。常用抗生素眼药水有硫酸妥布霉素滴眼液(0.3%托百士滴眼液)、0.3%氧氟沙星滴眼液、0.3%环丙沙星滴眼液等。抗病毒眼药水可用0.1%羟苄唑眼药水、0.1%疱疹净、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晚上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红霉素眼膏、金霉素眼膏、氧氟沙星眼膏。

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并不留任何后遗症。当炎症控制后,为预防复发,还需点眼药水1周左右,或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药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状态,预防复发。伴有全身症状或全身症状较重者可口服吗啉胍、无环鸟苷、板蓝根冲剂等,有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的可以静滴清开灵、病毒唑等药物,往往可以收到快速的治疗效果。

中药治疗红眼病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药治疗。中医称红眼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属于气轮的白睛病。认为是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按照辨证分型一般分为:初感疠气、肺胃积热、热邪伤阴,治疗原则要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滋阴地黄汤。中药既可以杀灭病毒(如板蓝根),又可以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病毒(如黄芪)。其他如土茯苓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能镇痛和改善免疫功能。草决明能提高睫状肌功能,起到明目抗菌和抗病毒的功效。鱼腥草有抗病毒作用。诸药合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又能杀灭病毒。对于症状严重或单用抗病毒药物疗效不是很显著的,也可中西药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是怎么传播的 红眼病高发期学会4个预防

红眼病其实就是一种眼结膜的炎症,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会变红,分泌物增多,有时还会出现瘙痒症状。红眼病分为三种类型,根据原因分为细菌感染所致……详细>>

红眼病都有哪些传播途径?治疗儿童红眼病有3招

由于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强,特别是和患者进行握手,以及接触到患者用过的毛巾,都会有很大的几率诱发红眼病症状,特别是在流行病比较多的季节,……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传播与预防方法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往往是一个人得病,造成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的广泛传播。红眼……详细>>

跳出红眼病防治误区 防治红眼病传播有4招

“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就如何防治红眼病的问题,专……详细>>

警惕键盘传播红眼病 红眼病的最佳护理方案

曾几何时,电脑已经进入了百姓家里,成为不仅是办公一族的亲切伙伴,但是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会给您带来不大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