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VR眼镜可以矫正视力?专家:仅对部分斜弱视有效

2016-08-24 09:06:22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应用被研发,而最近大热的VR眼镜就是典型代表。据说VR眼镜应用广泛,不仅能用于电影、游戏、虚拟购物,还能矫正视力。这是真的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屈光专科副主任杨晓,她指出VR眼镜可以矫正部分视力问题,如因视力发育不良导致的斜视及弱视等。

关于VR眼镜

可能很多人对于VR还比较陌生,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下面就先来科普一下吧!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而VR眼镜则是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设备,是利用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集合的产品,是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

VR眼镜虚拟现实技神奇用途,包括应用在电影、游戏以及虚拟购物等领域。它能让你享受IMAX级的观影效果,3D电影尽在眼中,带来沉浸式的体验;让你置身于游戏,融入游戏的世界,切合度更高更真实;还可以提供虚拟购物的功能,可以“走入”店内,搜索和检查想要购买的产品,然后将其添加到购物车中,无须离开沙发,这些商品就会给你送到家。

男子因戴VR设备治好了斜视

然而除了上述用途,VR还能应用医学领域,可以矫正视力,治疗眼部疾病。在最近的2016美国硅谷VR大会上(James Blaha站上了演讲台,他所研发的VR软件“Vivid-Vision”,治好了他的长年眼疾—先天性斜视。

James Blaha患有先天性斜视(两眼无法同时直视一物,也伴随着视力弱化),因为错过了斜视的黄金治疗期视力一直不好。后来,在他也曾尝试过佩戴矫正器以及枯燥的视力训练,但最终以失败告终。长大后,一次观看3D《阿凡达》的经历使他的生活有了改变,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有立体感的东西。2013年他加入了Oculus VR虚拟实景开发计划,两年之后,他开发出了“Vivid-Vision”软件。这款软件利用VR装置的自动可视角调节以及亮度调节来对视力进行校正,就算过了矫正期,一样能透过软件矫正,而且过程不再如传统手段一样枯燥无聊,通过这个软件,James Blaha也获得了正常的视力。

VR眼镜可以矫正视力?

专家:仅可矫正部分斜视弱视

VR眼镜真的可以矫正视力?如果是,那么是否意味着对于近视、斜视、弱视等眼部疾病都能起到矫正作用?杨晓副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VR眼镜可以矫正近视,但是对于矫正斜视、弱视确实存在一定的理论依据。以弱视为例,如果是因为视觉发育没有很好得到刺激而造成视力不良,这类弱视是可以通过VR眼镜来矫正的。

疑问:VR眼镜是否伤眼?

从前面可知VR眼镜可谓是用途广泛,但是很多人都疑问:戴VR眼镜会不会伤害眼睛?其实,目前关于VR眼镜对眼睛的影响有两种对立的说法,一方面,有报道指出有人因为过度使用VR眼镜,而患上了白内障。一名男子每天花费了近2个小时戴着VR眼镜观看影片,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眼球水晶体后方的玻璃体已经变得混浊,而且有轻微的白内障出现;另一方面,有人指出VR眼镜相比手机对视力损害反而更小。北京理工大学I3-lab实验室公布了一项最新的虚拟现实研究成果,该实验室就“长时间使用虚拟现实头显对人眼视力的影响”展开了研究。根据研究结果,相较于观看1小时手机屏幕,虚拟现实头显所诱发的视觉疲劳程度要更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vr斜视弱视 vr眼镜矫正视力 vr眼镜 vr

矫正视力用眼镜比手术可靠

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改善视力选择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然而专家却指出,手术必然有风险,不是所有近视眼都适合。从矫正视力来看,已有的框架眼镜及隐……详细>>

专家指点:矫正视力,配戴眼镜更可靠

每到暑期,都是各大医院近视手术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改善视力选择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然而专家却指出,手术必然有风险,不是所有近视眼都适……详细>>

弱视戴眼镜可以矫正过来吗?弱视要终身戴眼镜吗?

戴眼镜能否矫正弱视是很多患儿及家长关心的问题。如同近视可以通过带眼睛来矫正,屈光不正可以通过手术来纠正。对于弱视患者,除了日常视力训练外……详细>>

有哪些方法可以矫正视力?

矫正视力相对于裸眼视力而言,一般多针对屈光不正的人。裸眼视力是你的实际视力,而矫正视力就是用眼镜来矫正屈光不正,之后得出的视力。换句话说……详细>>

隐形眼镜 不只是矫正视力用

一提到隐形眼镜,大家都会想当然的认为,那是因为佩戴者不愿意佩戴框架眼镜,才选择隐形眼镜。实际上,隐形眼镜不单单用于视力矫正,在眼科医生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