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烟酒不离身当心中毒性弱视 弱视越早治效果越好

2016-07-16 08:23:2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烟酒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比如大量饮酒可能会造成酒精中毒,损害神经,吸烟则会伤害呼吸系统健康。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经常吸烟,饮酒还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尤其是近视患者。

长期吸烟喝酒有可能会导致中毒性弱视

这是因为,酒中的酒精极易刺激视神经,使视神经的传导功能降低,灵敏度下降,视网膜受了酒精的刺激,发生充血和水肿,往往造成视物变形。另外,喝酒过多,易妨碍身体对各种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反而加大维生素的消耗和排泄。维生素A是视网膜时刻需要的营养物质,缺乏维生素A,视力也会明显下降。有些人对酒精很敏感,虽然喝酒不多,也会发生不良的反应。尤其是患有结膜炎、沙眼、虹膜炎、角膜炎、近视、斜视的人喝酒,常会使病情加重。

而长期吸烟的人有可能患有中毒性弱视、中毒性视神经炎。烟草中毒可能会诱发头晕、恶心等症状,中毒性弱视则可能出现视力模糊、视力障碍、畏光和眼不适等症状。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烟草性的中毒性弱视在门诊中较为罕见,但是如果连续吸两盒到三盒烟,就有可能诱发眼部的这些疾病。因此,如果连续大量吸烟者发现视力出现问题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以防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此外,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建议尽量不吸烟,少饮酒或者不饮酒。

弱视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治疗弱视,一般都要戴上合适的眼镜,然后进行弱视训练,方法是定期遮住视力好的眼睛,强迫使用弱视眼,以使它的功能得到锻炼。进行弱视训练关键是持之以恒,家长切不可嫌麻烦或存有“树大自然直”的侥幸心理。目前,医院采用后像法、红色眼刺激法等治疗弱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弱视治疗效果与治疗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疗的效果越好。三四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弱视训练最适宜,如果错过了这时机,到了12岁,由于视觉发育趋于成熟,治疗起来就困难了,如果进入成年,治疗弱视则基本无望。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防治弱视的食疗方法:

1、枸杞肉丝:配料: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 克,另炒菜佐料适量。制作: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放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麻油即可。说明:枸杞可滋补肝肾,润肺明目。猪肉富含蛋白质,通过补益身体,使气血旺盛,以营养眼内各组织。

2、猪肝羹:配料:猪肝100克,鸡蛋2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制作: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说明:鸡蛋和猪肝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猪肝里含维生素A较多,可营养眼球,收到养肝明目的效果,适用儿童青少年性近视(兼用于远视的食疗)。其中猪肝可用羊肝、牛肝、鸡肝代替。

3、鸡肝羹:配料: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吃什么好 治疗弱视 弱视

长期吸烟易致中毒性弱视 中毒性弱视预防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对内脏器官有影响,对眼睛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期吸烟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吸烟……详细>>

预防烟草中毒性弱视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详细>>

预防儿童中毒性弱视的发生?

对中毒性弱视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了解了可引起儿童中毒性弱视的因素,家长就要提高警惕。详细>>

儿童弱视越早治效果越好 儿童弱视怎么治疗

很多孩子在看东西时总是歪着脑袋,斜着眼睛,做题目时出现串行等现象。对于这种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了,也许你的孩子患上了弱视。那么对于孩子……详细>>

吸烟易患烟草中毒性弱视 引起弱视的两大原因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对内脏器官有影响,对眼睛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期吸烟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吸烟导致的弱视又称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