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诊断 > 正文

角膜病该如何诊断?角膜病变的4种表现形式

2016-12-03 08:35:43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如:老年环:又称角膜脂肪环、角膜色素环,是靠近角膜缘的色素环、全身营养不良性疾病、神经营养性角膜病变。

角膜病通常该如何诊断呢?

病毒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红眼”原因之一,其中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角膜结膜炎传染性极强,发病急,可以造成流行,也可以散发。主要是早期侵犯结膜,晚期侵犯角膜。

另一种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也是眼科唯一需要上报的传染病。可以散发,也可在流行区大范围暴发流行。与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的区别主要在于后者除眼部结膜水肿等结膜炎表现外,更主要表现就是结膜下的片状出血,而角膜通常很少受累。

衣原体性结膜炎又分为沙眼和包涵体结膜炎两种。前一种是由沙眼衣原体血清型A、B、C感染引起的,经济落后国家多见。是过去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现在发病率大大降低。

诊断主要依据上睑结膜乳头增生、滤泡形成、瘢痕和上方角膜血管翳。而后一种包涵体性结膜炎由沙眼衣原体血清型D-K型感染引起的。发达国家常见。

男性年轻者好发。诊断主要下睑或者下去穹隆结膜明显滤泡,乳头,瘢痕少,不累及角膜。治疗全身和局部应用抗沙眼衣原体药物,如强力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预防更为重要。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外界的变应原与机体内特定组织的肥大细胞结合,导致不同肥大细胞脱颗粒和眼表面结构破坏与修复。每个个体对于过敏反应的症状和引起的部发痒、结膜充血程度差异很大。部分患者不但影响生活视觉质量,更严重的可以出现视力下降。

下面给大家介绍角膜病变几种表现

1、老年环

老年环又称角膜脂肪环,在正常老年人的角膜缘内1mm处呈现的灰白色浑浊环,是由胆固醇、磷脂、甘油三脂沉着在角膜上皮下前弹力层和基质层构成。其病因错综复杂,但此变性属于生理范围,不影响视力,无需治疗。

2、神经营养性角膜病变

当三叉神经遭受外伤、手术、肿瘤或炎症破坏时,受三叉神经支配的角膜便失去知觉和反射性瞬目的防御作用,从而容易遭受机械性损伤并发生上皮干燥;又由于三叉神经可能负有调理角膜的营养代谢的作用,三叉神经支配的中断,势必引起角膜的营养障碍与炎症的出现。

3、角膜色素环

是靠近角膜缘的色素环,呈黄绿色,约2mm宽。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见色素沉着位于角膜后弹力层附近的角膜基质部位。这些色素是由铜化合物组成,此色素环的存在是诊断肝豆状核变性的有力佐证,可出现在其他神经体征之前,一旦发现即可确诊。

4、全身营养不良性疾病

如维生素A的缺乏常出现角膜混浊、软化与溃疡,最后乃至穿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诊断 角膜炎症状 角膜炎

角膜炎是什么?角膜病变的4种表现形式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认识角膜炎:角膜病变的4种表现形式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常见的角膜病 角膜病如何检查?

角膜病是当今世界主要致盲的眼病之一。我国因角膜病致残致盲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脱残脱盲。但……详细>>

角膜病通常该如何诊断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角膜炎如何诊断?角膜病的检查事项

角膜病是引起视力减退的重要原因。角膜病使透明的角膜出现灰白色的混浊,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长翳子。这些翳子长在角膜上必将阻挡光线进入眼内,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