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要早防治 主要从四方面着手

2016-07-05 08:14:50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普遍的疾病,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是多种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白内障是世界范围的眼病,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盲人约有2700万至3500万,其中白内障盲人约1600万至2100万。我国有500万白内障病人,多少年来科学家都在研究白内障发病原因,至今还没完全弄明白,多数学者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老年性白内障,致病主要因素为:

1、贫血和营养障碍等,这些因素导致白内障的过程都与晶体的氧化损伤有关。

2、氧化应激。

3、日光照射和紫外线辐射。

4、药物及毒素。

5、糖尿病。

白内障要早防治:主要从四方面着手

1、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C:根据美国波士顿塔夫兹大学营养与白内障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究结果,维生素C可减少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能防止白内障的形成。因此,老人平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番茄,菠菜,大白菜等新鲜蔬菜,以及草莓,句子,柚等水果。

维生素E:维生素E降低时会增加氧化反应,易使晶体的蛋白质凝集变为浑浊,因此血液中维生素E含量低会诱发白内障。饮食中应适当吃些含较多维生素E的食物,如卷心菜,花菜,花生油,肝,蛋和乳制品等。

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有研究报告显示,膳食中摄b-胡萝卜素和其他类胡萝卜素最多的人,较摄入最少的人患白内障的风险降低一半,膳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使患白内障的风险减低40%。

因此,应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奶等,以及富b-胡萝卜素的食物,如油菜,菠菜,荠菜等深绿色叶片的蔬菜,此外,橙色及红色果蔬中含量也较多,如番茄,桃子,西瓜,胡萝卜,南瓜等。

2、补充矿物质硒,锌

据研究,硒和锌与白内障发病率有关。缺硒能诱发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平时应适当吃富含硒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肾,心,鱼类,乳类,蛋黄,瘦肉等。体内血清锌水平越低,白内障的发病率越高。牡蛎,鱼,瘦肉,动物肝,肾,蛋类及奶制品中含锌量越高,其中,以牡蛎中含锌量最高。

3、多喝茶

医学家们再大量的观察对比中发现,每日喝茶5杯或以上的老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较不喝茶或很少喝茶习惯的老人要低很多。现代医学认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从而预防白内障。因此,老年人应养成每日喝茶的习惯。

4、补充叶黄素:伊分子叶黄素

晶状体上皮细胞中的叶黄素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自由基与晶状体细胞膜发生氧化反应,使晶状体日渐浑浊形成白内障。补充叶黄素的摄入量,叶黄素具有吸收紫外线,清除氧自由基的功能,在眼睛内构筑成一道防御屏障,防治晶状体纤维变性、浑浊、延缓晶状体的老化,可以降低白内障的风险,明显减少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

研究资料:2001年西班牙的一个研究组进行了白内障(CA)患者补充叶黄素的长期研究。诊断患有白内障(n=5)的患者每周服用36mg叶黄素,结果显示:36个月血浆中叶黄素水平显着提高,视力平均增加0.4,视敏度也提高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病因 白内障

白内障要早防治 饮食从3方面着手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详细>>

治疗白内障可从两方面着手

白内障,其实是晶状体浑浊,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现在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得了白内……详细>>

吃烧烤会吃出白内障?防治白内障需知这些

吃烧烤会把眼睛吃瞎?很多人会产生疑问,你这样“造谣”就不怕烧烤店老板找麻烦?没错,听起来难以置信的事情就真的发生在一个厦门小伙身上。小伙……详细>>

预防白内障应做好七个方面

白内障一直是世界上致盲率较高的疾病,并且目前没有较好的根治方法。除年龄因素、辐射等病因外,拉肚子脱水、摄水量少也容易导致白内障。研究表……详细>>

防盲治盲 先防治白内障

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每个人的愿望,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愿的。目前全世界视力残疾者约有 1 . 5 亿人,而我国视力残疾者约有 12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