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治疗 > 正文

别小看儿童远视 远视眼治疗不及时危害大

2016-06-30 08:03:3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不同的远视。

远视眼治疗不及时 危害大

童和少年的远视,是一种生理性表现。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人出生的时候,眼球很小,眼的前后径短,需远距离视物才清楚。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的儿童眼球的发育,并没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变长成为正视眼,眼轴仍较短,视力依旧表现为远视。

眼科专家表示,“远视”被古人称为“能远怯近”,在古人看来,是由于阴精不足,阳气有余,阴阳失衡所致。古人采取滋阴补肾的方法,让患者对症服用六味地黄丸,三个月就能见效。

近年来临床发现,患“远视”的儿童不在少数。眼科专家指出,“远视”儿童5岁左右时治疗效果最好,可以防止进一步发展为弱视。

专家说,学龄前是儿童眼睛发育的过程,出现200度轻度远视属于正常,但远视度数超过300度以上则属于异常,应考虑矫正,防止其发展为弱视。

专家为远视眼患者列出了饮食治疗的方法:

1、黑豆粥

原料:黑豆、粳米各100克,浮小麦(未成熟的小麦)50克。

制用法:将浮小麦用纱布包好与黑豆一起入锅加水煎煮,待黑豆煮开花后,取出装有浮小麦的纱布包,再加入粳米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每天早、晚各食用一次。

2、杞红枣

原料:枸杞子10克,陈皮3克,桂圆肉10个,红枣10个,莲子20粒,蜂蜜2 匙。

制用法:枸杞子与陈皮一同放入用两层纱布制成的袋内,并与桂圆肉、莲子、红枣共煮,约1小时,使红枣、莲子软熟后,去枸杞子、陈皮袋,并加蜂蜜。

3、枸杞菊花

原料:枸杞子10克,黄菊花10克,桑椹子10克,红枣10个,蜂蜜2匙。

制法:上五种除蜂蜜外加水煎,煮沸30分钟,取头汁。如上法,取二汁。每日2次,头、二汁相隔3-4小时,分开服,服时加蜂蜜1匙,并吃红枣。

4、芝麻花生豆奶

原料:黑芝麻15克,花生仁25克,豆粉50克。

制用法:先将黑芝麻、花生仁一起入锅炒熟,研成细末待用。将豆粉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沸,再加入花生仁末和黑芝麻末,搅拌均匀即成。此豆奶可早、晚各饮一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治疗 儿童远视 远视

远视眼治疗不及时 危害大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儿童远视眼饮食疗法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有哪些原则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详细>>

别小看了儿童远视 儿童远视及早治疗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别小看儿童远视 五种食物助您治疗远视眼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