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散光会出现哪些症状

2016-06-21 08:09:58      家庭医生在线

学生的近视比例居高不下,近视率分别是31%、63%、82%。排除先天因素之外,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大部分来自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长期研究青少年近视的专家在一项调查研究中发现,握笔姿势不对是导致部分青少年近视的主因。

在对近千名儿童的调查中,专家发现:对不同屈光度近视儿童之间相比较,随着屈光度的加深,习惯于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这种握笔姿势的人在减少,而拇指与食指相碰或是交叉的这两种握笔姿势的人在增加。调查显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儿童采用专家提出的正确握笔姿势:拇指与食指不相碰。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散光眼的发病情况一般以0.50D的散光全自动计算起点,在男女没有多大差异。散光多合并远视和近视,且远视和近视的程度愈高,发生的散光的可能愈多。

在人群中远视合并散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正常的角膜表面应像个篮球是圆形的,其水平、垂直或斜向的屈率半径均相同,光线通过时才会聚焦在同一点上。

但散光的角膜表面园圆或橄榄球形,因为水平和垂直的屈光率半径不同,所以无法聚集在同一点上,其所看到的影像可能出现水平或垂直的线条较清楚,但相对90度方向线条则模糊不清。这种由于眼球光学系统缺陷引起的称为「规则乱视」;另一种称为「不规则乱视」是为角膜面因发炎或外伤而呈现凹凸不平。

散光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一、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会视物不清和扭曲。 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二、视力疲劳

由于对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三、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视力下降的程度逆规散光较顺规散光者明显,复性散光较单纯散光者明显,度数较高的混合性散光视力下降更严重而且矫正难以取得满意效果。

四、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的方式看东西,因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但是时间长了,往往又对视力有影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预防 散光症状 散光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详细>>

散光该如何诊断?高低度散光者症状不同

其实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详细>>

眼酸头痛应当心散光 散光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散光被人们成为“乱视”,乱视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乱视。详细>>

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小心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散光会导致视疲劳 关于散光你必须知道这些

有调查表明: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正。散光对看远看近都有影响,轻度的散光一般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