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为何更喜欢黄种人?近视眼术前必知事项

2016-06-10 08:30:46      家庭医生在线

亚洲人近视率高,遗传并不是主要原因。相比与其他洲际的国家,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因而竞争也更激烈,所以就出现很多亚洲孩子在眼睛尚在发育的阶段就过早的进行系统阅读,繁重的学习压力导致亚洲人更高的近视率。

近视为什么更喜欢亚洲人?

之前有不同机构在部分亚洲黄种人、欧美部分白种人以及南非的一些黑人中做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同样用眼情况下,黄种人最易被“近视”袭击,而白种人近视发生率明显偏低,黑种人则被视为所有人种中最“不怕”近视的,因为他们患病率非常低。在南非的调查表明,不但是学校里的孩子很少有近视发生,就连普遍近视人群比较集中的中产阶级,黑种人近视人数也是最少的。根据目前调查结论,有不少眼科学方面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黄种人在对于用眼过度,遗传更加敏感,即遗传的易感性影响所致。

这个结论不是绝对的,目前人类对于近视的发病机理还是不明确,只是从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上认为黄种人是最应该防范近视的。

近视眼术前必知事项

1、眼压检查:以排除近视眼患者的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

2、眼前节及眼底检查:重点检查角膜透明度是否有疤痕,晶体是否浑浊,眼底检查是否有玻璃体浑浊、眼底病变等。

3、角膜测厚:对角膜中心厚度低于500者,如果病人是高度近视眼,应注意角膜中心切削深度,近视眼手术前向患者说明有关情况。

4、角膜地形图检查:主要目的是对近视眼患者的整个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和对称性有所了解,除去各种异常因素。

5、角膜曲率检查:排除圆锥角膜及扁平角膜可能性。这也是属于近视眼术前的检查事项之一。

近视手术后注意事项

1、重视用药定期随访。一个成功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不仅取决于医生高超的手术技术,还和术后规则的用药和随访分不开。准分子激光术后用药特别重要,应该遵照医生的指导使用。

2、依然注意用眼卫生。对于视力已完全恢复正常者,仍然要注意用眼卫生,尤其长时间看电脑和伏案近距离工作者,用眼1小时后一定要休息片刻,可以做眼保健操放松眼球,或眺望远处,给眼睛以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用眼导致准分子手术后遗症的出现。

3、高度近视仍需当心。近视患者由于眼轴变长多伴有眼底的病变,尤其高度近视患者,表现为周边视网膜变薄,萎缩变性,一旦出现视网膜裂孔,就有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近视眼导致失明较常见的眼病,应引起近视眼患者特别重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近视为何更喜欢黄种人? 近视和睡眠有很大关系

亚洲人近视率高,遗传并不是主要原因。相比与其他洲际的国家,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因而竞争也更激烈,所以就出现很多亚洲孩子在眼睛尚在发育的……详细>>

城镇人群更容易患上近视 近视眼术前必知事项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详细>>

引起孩子近视的原因:黄种人近视的发病率最高

近视眼是屈光不正的一种,由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增多,导致近视眼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特别是青少年。有关资料显示,近视眼发病率达33.6%,而青……详细>>

黄种人近视眼的发病率最高 这些食疗方可助治疗

近视眼是屈光不正的一种,由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增多,导致近视眼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特别是青少年。有关资料显示,近视眼发病率达33.6%,而青……详细>>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剖析近视眼的病因

亚洲人近视率高,遗传并不是主要原因。相比与其他洲际的国家,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因而竞争也更激烈,所以就出现很多亚洲孩子在眼睛尚在发育的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