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眼睛红肿流脓要小心!慢性泪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6-06-02 08:38:23      家庭医生在线

王大妈今年65岁,平时身体一直很健康。半个月前,她的左眼不慎被飞起的小木屑擦伤,当时没什么特别不适,也就没太在意。近几天,王大妈觉得眼睛不舒服,点了些消炎眼药水,但没有效果,眼肿、眼痛接踵而至,视力也大幅下降。这下,王大妈急了,连忙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她患有严重的慢性泪囊炎,左眼角膜已严重感染、穿孔,除了做角膜移植外,已无复明希望。医生还告诉王大妈,她的眼睛之所以会失明,就是慢性泪囊炎惹的祸!

症状:大眼角常流泪、流脓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因大眼角经常流泪、流脓来就诊的病人。这类病人一般没有局部疼痛、皮肤红肿等不适,主要表现就是大眼角经常流泪、流脓,特别是用手指尖轻压大眼角和鼻梁交界处时,可见大量黄色脓液从大眼角流出。这种病,医学上称之为“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病。人的大眼角和鼻腔之间有一管道系统,叫做泪道,自上而下由泪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组成,其功能是引流泪液。正常情况下,成人每12小时生成0.5~1.0毫升泪液。这些泪液除用于湿润眼球及部分蒸发外,其余均由泪道引流入鼻腔。如果鼻泪管或泪囊下部因炎症、外伤、异物等原因发生堵塞,眼泪引流不通畅时,大量的泪液就会蓄积在泪囊内。泪囊内的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久而久之,大量细菌滋生并化脓,就会出现大眼角流脓的症状。

慢性泪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慢性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病,农村较为多见,有的人称它为“眼漏”,也叫“脓漏眼”,常见于中老年妇女。正常情况下,泪道通畅,泪液的排泄功能正常,泪囊不易受细菌感染。当鼻泪管狭窄或堵塞,致使泪液长期滞留于泪囊中,刺激泪囊粘膜,使之发炎增厚,有利于进入泪囊的细菌生长和繁殖,从而导致发炎化脓。此外少数泪囊炎是由眼外伤、沙眼、鼻窦炎、结核等引起。

造成感染化脓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十余种。当脓性分泌物大量积聚时,可使泪囊壁扩张呈脓性囊肿状。有时囊肿可与筛窦沟通,形成筛窦泪囊瘘,这时一些脓性分泌物可从鼻腔中流出,症状可暂时减轻,但慢性泪囊炎常可反复急性发作。

慢性泪囊炎对眼球的危害极大,一旦角膜受到划伤或异物迷眼,由泪囊来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造成严重的角膜感染,使角膜发炎或溃疡,严重者使角膜溃烂、穿孔,引起球内感染;或进行眼科手术时,如白内障、青光眼等手术时,又可引起全眼球化脓性炎症,导致眼球萎缩或失明。此外慢性泪囊炎还经常并发急性结膜炎和湿疹性睑缘炎,给患者带来痛苦。所以有人把化脓的泪囊比作是眼睛旁的一颗定时炸弹,因此患慢性泪囊炎要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泪囊炎症状 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偏爱于女性 慢性泪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有的人经常会流泪,结膜也有充血的现象,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除此之外好象没有其他症状,但用手压迫泪囊区,或冲洗泪道时,就会有黄、白色……详细>>

慢性泪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有的人经常会流泪,结膜也有充血的现象,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除此之外好象没有其他症状,但用手压迫泪囊区,或冲洗泪道时,就会有黄、白色……详细>>

慢性泪囊炎偏爱于女性 慢性泪囊炎临床表现

有的人经常会流泪,结膜也有充血的现象,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除此之外好象没有其他症状,但用手压迫泪囊区,或冲洗泪道时,就会有黄、白色……详细>>

慢性泪囊炎的症状和治疗

慢性泪囊炎(chronic dacryocystitis)是泪囊病变中最常见者,多继发于鼻泪管狭窄或阻塞后,泪液滞留于泪囊之内,伴发细……详细>>

慢性泪囊炎严重可至失明 慢性泪囊炎的原因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疾病,患者由于长期流泪、流脓等,而饱受折磨。而且泪囊中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的细菌,非常容易污染到眼球,造成严重的危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