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诊断 > 正文

诊断斜视 常常需要3种检查

2016-06-02 08:23:4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

儿童斜视的常见类型

1、隐斜视:人群中约90%-95%的人有隐斜视,轻度隐斜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不必治疗,只有大度数的隐斜视,有明显临床症状者才需要治疗。

2、共同性内斜视:俗称“斗鸡眼”。

3、共同性外斜视:共同性外斜视较共同性内斜视少见,与内斜的比例约为1:4。

4、麻痹性斜视:外伤、高血压、糖尿病、肿瘤,易出现复视,需歪头才能看清。

诊断斜视 常常需要以下检查:

(1)视力检查 及屈光检查 详细检查患者的远、近视力及矫正视力。对于高度近视和散光者,以及青少年患者,必须用1%阿托品扩瞳,在调节麻痹后进行屈光检查。

(2)检查眼球的运动 观察6个主要运动方向,以确定每条眼肌的功能有无异常。

(3)斜视角检查法 斜视角分为主斜角(第一斜视角)和副斜角(第二斜视角)。健眼固视时,斜眼偏斜的角度称为主斜角;当斜眼固视时,健眼偏斜的角度称为副斜角。测量主、副斜角可以协助斜视的诊断,临床上常用的测量斜视角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角膜 反光点位置测定法 可以粗略估计斜视度。检查者与患者对坐,在病人面前33厘米处,持一去掉灯罩的电筒,将灯光照在患者的角膜表面,注意角膜上光点的位置。如两眼位置正常,则光反射必位于两眼角膜的中心,斜视度为0º;如一侧映光点在角膜中央,另一侧映光点偏向角膜鼻侧为外斜视,如偏向角膜颞侧为内斜视。自瞳孔中心至角膜缘连线分成三等分。每份约15º,可根据映光点的位置估计斜视度。

2)同视机检查法 将患者的头额固定,在调整好高低及瞳孔距后,在两眼前各加同时知觉片,健眼镜筒放于“0”位置,然后转动偏斜眼镜筒,使两眼画片重合,此时镜筒所指数即为主觉斜视角。如果交替开关两个镜筒的光源,并移动镜筒至其反光点位于角膜中央,两眼不移动时,此时的度数为他觉斜视角。

3)三棱镜配合遮眼法 是一种比较准确的斜度测定法。当遮盖注视眼时,斜视眼就朝着注视目标的方向移动。如果在斜视眼前放上度数逐渐增加的三棱镜,那么该眼的复位移动就不再产生,则用以消除复位移动的三棱镜度数就代表了该眼的斜视程度。

此外,还有斜视计测量斜视角法,马氏杆加三棱镜检查法、视野计测量法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斜视检查 斜视

诊断斜视 常常需要以下检查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详细>>

斜视常规检查有哪些?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详细>>

诊断斜视需要做哪些检查

诊断斜视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歪脖子等于斜视?斜视常见检查法有哪些

孩子老是歪着脖子,是脖子的问题?可是孩子的脖子活动自如,没问题。那么,请注意,也许是眼睛的问题!详细>>

几种内斜视的检查方法

内斜视主要表现为眼睛中间的瞳孔天生或人为的都朝中间靠拢,看起来就像两只鸡斗架一样,所以也称为斗鸡眼,也叫做对眼。内斜视还分为共同性内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