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斜视 儿童斜视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6-05-31 08:27:29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配镜矫正斜视,但是如果是斜视合并弱视的话戴上眼镜视力不是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的。所以要及早做好预防,避免斜视向弱视发展。

儿童斜视的危害

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立体视力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具有的高级视觉功能,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

在儿童时期患上斜视还会影响全身骨骼的发育,如先天性麻痹斜视的代偿头位,使颈部肌肉挛缩和脊柱发生病理性弯曲,及面部发育不对称。

专家指出,预防儿童斜视需要注意以下要点:

(1)注意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预防斜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朋友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眼睛的发育和变化,及时将斜视“扼杀在摇篮中”。

(2)专家表示,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的情况发生,不可小觑。

(3)对于儿童斜视的预防,家长还要注意在婴幼儿发热、出疹、断奶时的护理。此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的发生。

(4)预防儿童斜视,家长朋友还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比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的话字迹要清晰,不要让孩子躺着看书,也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最好不要看三维图等等。

(5)专家指出,孩子在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家长朋友应注意让孩子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会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这样长久下去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之后,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就会失去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斜视预防 斜视

预防儿童斜视需要注意的事项

斜视,也就是俗称的“对眼”、“瞟眼”,最常见的斜视就是内斜(对眼)和外斜(瞟眼)。斜视的患病率为1%~5%,儿童为主要对象。那么,怎么……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儿童斜视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详细>>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防斜视要注意3点

斜视是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朝向同一个目标注视,当一只眼睛向前注视时,另一只眼睛向鼻梁一侧(内侧)或向外眼角一侧(外侧)偏斜,前者称为内斜视……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孩子斜视的预防措施

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配镜矫正斜视,但是如果是斜视合并弱视的话戴上眼镜视力不是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的。所以要及早做好预……详细>>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儿童斜视该如何预防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高发人群是儿童,所以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避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