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眼压升高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2016-05-27 08:07:1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的确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诊断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误诊。那么为了不让青光眼的诊断出现误诊,我们应该做的检查都有哪些呢?可能这个问题是很多怀疑自己患了青光眼的朋友都想知道的,只有明确了自己到底是不是患了青光眼,心理的石头才能落地。

眼压升高就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的基本特征有眼压升高、视盘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视野(眼睛向正前方注视时所能看到的范围)缺损及视力下降等。

青光眼的发病与眼球内压力即眼压有密切的关系。根据统计学统计,我国正常人的眼压是10~21毫米汞柱(mmHg)。正常眼压对维持眼球的形状和结构,以及眼球各组织的正常生理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眼压升高就会压迫视神经和供给视神经营养的血管,使视神经血液供应障碍及营养不良,而引起视神经的功能下降,久而久之,导致视神经乳头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相应引起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等视功能障碍,如不及时治疗,最终导致失明。

青光眼的眼压升高有绝对升高和相对升高。绝对升高是指超过了正常眼压数值。相对升高指眼压在正常范围内,但视神经也不能耐受,出现功能下降及视神经萎缩,我们称这部分青光眼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单纯有眼压升高,而没有视神经病变及视功能降低,我们称这部分人为高眼压症,而不是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在幼儿或少儿时出现临床表现。如在3岁以前发病,可出现羞明、溢泪、眼睑痉挛和大角膜;3岁以后发病,则可表现为少儿进行性近视。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较为缓慢,非常难察觉,故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痛,视力一般不受影响,而视野逐渐缩小。晚期视野缩小呈管状时,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有些晚期病例可有视物模糊和虹视。因此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强调对可疑病例作相关检查。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骤,表现为患眼侧头部剧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的典型症状。疼痛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眼眶周围、鼻窦、耳根、牙齿等处放射;眼压迅速升高,眼球坚硬,常引起恶心、呕吐、出汗等;患者看到白炽灯周围出现彩色晕轮或像雨后彩虹,即虹视现象。亚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仅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未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缩短,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自觉症状不明显,发作时轻度眼胀,头痛,阅读困难,常有虹视。发作时患者到亮处或睡眠后可缓解,一切症状消失。此型青光眼有反复小发作,早期发作间歇时间较长,症状持续时间短,多次发作后,发作间隔缩短,持续时间延长。如治疗不当,病情会逐渐进展,晚期视力下降,视野严重缺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检查 青光眼

眼压升高当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措施有哪些?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是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最终导致失明。下面我们来看看青光眼是怎么诊断的?确诊青光眼……详细>>

眼压偏高就是青光眼吗?青光眼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

眼压偏高就是青光眼吗?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它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青光眼初期诊断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详细>>

青光眼一定会眼睛胀痛吗?根据眼压升高情况来定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详细>>

眼压与青光眼

的确,许多人都认为,青光眼就是眼压高,只有眼压高才是青光眼,眼压正常就没事了。其实,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像李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在临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