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小孩散光如何预防?儿童散光的手术治疗

2016-05-18 07:23:00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状况,与角膜和晶状体表面的弯曲度不一致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平坦。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表面这些不同方向的弯曲度不一致而使得不同方向子午线的屈光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外来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下面介绍一下小儿散光的治疗原则。

儿童散光的类型

1、曲率性散光:由眼的屈光体表面弯曲度不均一所引起,往往发生在角膜。由于人的角膜呈略椭圆型,生理上角膜的垂直经线屈光力大于水平经线屈光力(一般不超出0。20D),轻度的散光不影响视力,认为是生理性散光。散光度数较大者多为先天性,或在发育过程中形成。另外,上、下眼睑对角膜长期的压迫作用、眼手术引起的眼肌牵拉因素、角膜缘疤痕牵拉、翼状胬肉对角膜的影响等均可造成曲率性散光。

2、指数性散光:多为晶状体不同区域的屈折率改变引起,如白内障时晶状体的屈光介质变化引起的各种散光。

3、光心偏离性散光:如晶状体位置明显偏斜,外伤引起的晶状体半脱位等。

儿童散光的预防方法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这样可以预防散光。

2、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3、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4、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有效地预防散光。

5、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

6、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7、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保护视力,对预防散光也很不错。

8、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儿童散光的手术治疗

散光成因大部分是天生的,只会因为眼皮压力大小而形成不同的散光度数,这也称为一般规则性的散光。另外还有后天性的不规则散光,例如角膜的发炎、配戴隐形眼镜引起的感染,或是手术后做角膜缝合时的后遗症。不规则散光有时候无法用眼镜来矫正,眼科医师通常会视情况选用硬式隐形眼镜,或是选择以手术来矫正。大部分有高度散光症状的人,眼睛会容易疲劳、干涩,所看的目标物也会有模糊、影像重叠的现象。也因为天生眼皮压力的因素,普遍来说,一般人几乎都有五十度以下的散光,轻度散光的症状在生活上并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不那么明显。所以大部分人并不会特别去做治疗矫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 散光预防 散光

小孩散光能治好吗?儿童散光的手术治疗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状况,与角膜和晶状体表面的弯曲度不一致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详细>>

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多是先天形成,但个别眼皮长霰粒肿长期压迫眼球也会出现散光。散光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详细>>

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患有散光后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