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原因 > 正文

注意: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2016-05-09 08:08:1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有哪些?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高血压在我国的群体发病率为5.11%,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病变都有哪些表现呢?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以往的眼底病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中青年人群则相对“安全”。可现在,随着眼底病发病的年轻化,青年和中年群体也遭遇了高度的用眼“危机”。医院专家提醒:三高人群要谨慎眼底病突然来袭。

30岁的小周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是个典型的夜班族。今年3月的一天,他起身伸了个懒腰,忽然感觉眼睛的下半部分像蒙了一块黑布一样,啥也看不见了。小周吓了一跳,赶快坐下闭眼休息了一会儿,几分钟过后,视力恢复了正常。下班后,和同事聊起此事,他才发现好几个人都出现过类似情况。到医院一看,诊断为“一过性黑蒙”,是因为视网膜动脉血管的痉挛造成的。据眼科医院专家介绍,“一过性黑蒙”虽然看起来并不可怕,但它在提示患者应该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血压、血脂情况,如果血压、血脂进一步升高,很有可能出现视网膜动脉栓塞,严重的可能导致失明。这种疾病可能是高血压、糖尿病在眼部的预兆。另外,此类患者也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防发生意外。

对于“三高”人群的眼睛,专家表示可堪担忧,高血压、高血脂对眼部影响主要体现在眼底,原理和对心脑血管影响的原理一样:栓子阻塞在心脑血管就会发生心脑意外,如果阻塞在视网膜动脉,就会出现供血不足从而导致神经萎缩,而视神经一旦萎缩,就不可能再恢复了。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视网膜病变,而且这种病也越来越年轻化。血糖偏高容易引起眼底出血,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现在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经常才两三年眼底就出现了问题。但其实如果控制得好,有些糖尿病人过了二三十年眼底也没问题,所以这类人重点在原发疾病的治疗上。

我们都知道,“三高”人群的增多和年轻化很大程度上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有关,但对眼睛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烟酒。酒对视神经和眼底血管都有不良影响,酒精本身会造成血管扩张,眼睛充血,一些潜在的疾病会被诱发,比如像病毒性角膜炎。烟酒过度,使烟酒里的毒性物质损伤了视神经,不但会出现视野缺损,看东西模糊,还会出现对颜色辨别能力的下降。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分以下几种

①视网膜动脉痉挛期的表现 见于高血压的初期,视网膜动脉普遍性或局限性狭窄弯曲,动静脉比例失常;由正常的2∶3变为1∶2或1∶3,动脉变直,分支角度变锐;动静脉交叉后之小静脉曲张,尤以黄斑部周围之小血管可呈典型的螺旋形弯曲。

②视网膜动脉硬化期的表现 主要表现动脉变细,反光增强及交叉压近征。正常动脉反光的宽度约为该动脉管经的1/4~1/3。当动脉硬化时,因有血管壁增厚和玻璃体变性,参于管壁反光,故反光增强而加宽,外观呈铜丝样。当进一步硬化时,由于管壁密度增加,几乎看不到血柱反光,则形成银丝状。在动静脉交叉处,由于硬化看不到血柱反光,则形成银丝状。在动静脉交叉处,由于硬化动脉对静脉的压迫、推动等因素,可见轻重不等的压迫征。表现为交叉处之静脉隐没,或交叉之两端静脉消失,或交叉之静脉偏斜,或静脉压陷,或静脉拱形。

③视网膜病变期的表现 a、出血,浅层出血者呈线状、火焰状或片状,深层出血多为圆点状或圆块状。b、渗出物。c、软性渗出物,位于视网膜表层大小不一的棉絮状渗出物。d、硬性渗出物,位于视网膜深层,呈黄白色小点状,边缘清晰。e、黄斑部星状图谱,由多数单纯或融合的发亮黄白点组成。f、视网膜神经病变期:本期是视网膜病变加上视乳头水肿,静脉怒张,动脉显著变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眼底病症状 眼底病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对于“三高”人群的眼睛,专家表示可堪担忧,高血压、高血脂对眼部影响主要体现在眼底,栓子阻塞在心脑血管就会发生心脑意外,如果阻塞在视网膜动……详细>>

眼底病缠上三高人群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表现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有哪些?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高血压在我国的群体发病率为5.11%,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详细>>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眼底病患者要多吃什么?

在临床上有些疾病在发病初期时非常不容易被患者所发现,因此往往导致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眼底病是一种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眼部疾病,一旦治疗……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日趋上升 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