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2016-05-11 08:19:07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障,据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75%,也就是4个老人中有3个患上白内障。

眼底病 取代白内障成第一致盲眼病

以往,白内障坐稳了“第一致盲眼病”的称号,现如今由于大众对白内障的深入了解,白内障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眼底病”成为首要致盲眼病!

眼底病发病原因很复杂,调查显示,在国内一些地区,眼底病已取代白内障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眼底病一种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科目。眼底病可发生于不同年龄,对人的危害主要影响视觉能力,严重的可至盲。

眼底出血会有哪些临床症状

眼底出血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盘血管炎以及血液病引起视网膜病变,眼外伤性眼底出血。

本病由于病因复杂,所以病程长,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视力,引起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黄斑病变(黄斑囊样水肿、黄斑变性),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玻璃体积血、视神经萎缩、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如不及时有效的治疗,常可导致失明。

以下是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突然眼前一片漆黑,仅见手动或仅有光感

骤然间眼前如有圆的黑影遮住,不随眼转动而漂浮,正中方向注视物体完全不见,两旁物体则模糊可见。

突然眼内有如线条状黑影向某一方向直射,进展迅速,且逐渐加多,最后终至遮住眼前,视物一片模糊,无法分辨。

骤然眼前出现红光闪闪,逐渐加多,以致红光满目,视物不明。

发病先兆,多数有眼胀,眼珠跳动等感觉。

多数反复发作,每次发作,亦有以上某些征象,即使积血不退,当继续出血时,还可能有以上的某些感觉。

由于眼底出血的原因及部位不同,预后及对患者视力的影响也不一样,依照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部位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症状。如出血量少,位于视乳头及视网膜周边部,可以没有明显的症状,如出血量多,患者感到眼前有黑影浮动,视线被部分或完全遮挡,仅剩光感的视力。如出血位于视网膜中心(黄斑区)患者中心视力丧失,即中心区视物不清有暗影遮挡,周边尚有部分视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眼底病症状 眼底病

眼底病致盲率日趋上升 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眼底病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详细>>

眼底病成第一致盲眼病 眼底病怎么治疗?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详细>>

警惕眼底病的高发致盲率 眼底病的预防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年轻化 眼底病患者7大症状

眼底病与人体其他疾病一样也有急慢性之分。有些病症的发展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而对于某些急性的病症如若抢救不及,即可至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