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老人长时间看报 容易引起青光眼

2016-05-10 07:30:3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青光眼,为什么会患上青光眼,得青光眼与什么因素有关,一起来看看吧。

老人长时间看报易得青光眼

一天下午,王奶奶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家人这才觉得事态严重,于是立即去医院眼科就诊。医生最后给王奶奶确诊为急性青光眼。

医生指出,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时不要以为一定是胃肠道疾病,也可能是青光眼发作的先兆,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或情绪波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

其实,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的时候还头痛、呕吐,容易和普通的胃肠道疾病混淆。除气温因素外,患者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情绪差也是诱发因素。此外,老年人常常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报,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发病原因有四点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它的发病原因有四点。

1、情绪激素

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大脑皮质兴奋抑制失调,间脑眼压调节中枢障碍。血管运动神经紊乱使色素膜充血、水肿,交感神经兴奋使瞳孔散大,均可使虹膜根部拥向周连,阻塞房角。

2、生理性改变

瞳孔阻滞,前房浅房角窄,瞳孔中度散大是其重要条件。加上年龄的增长,晶体随年龄而增长,逐步紧贴瞳孔缘,使虹膜与晶体之间形成瞳孔阻滞,致后房压力高于前房压力,加上角膜巩膜弹性减弱,对压力骤增无代偿能力,因而推周边虹膜向前,虹膜膨隆闭塞房角,致眼压增高。

3、解剖结构上正常范围内的变异和遗传上的缺陷

如小眼球、小角膜、远视眼、浅前房、高褶红膜末卷,使其前房浅房角窄,导致房水排出障碍。

4、点散瞳冻结,暗室试验或看电影、电视时间过长使瞳孔散大,房角受阻而导致眼内压增高。

由于青光眼所导致的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要避免吃辛辣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一定要多摄入纤维比较多的食物,以及包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猪肝、鱼、肉、粗粮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青光眼非老人的专利 青光眼如何对症治疗

我国第一大眼疾其实是白内障,青光眼是第二大眼疾。但是有一点,白内障失明了,能够通过做手术治好。但是因为青光眼失明了就不能治了。专家形象的……详细>>

青光眼是怎样引起的?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病,其发病迅速危害性极大,甚至还会导致失明,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要及时预防青光眼。想要预防青光眼,就一定要了解其病因……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青光眼怎么引起的 这些方法可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