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什么是近视眼 有哪几种类型

2016-05-15 07:49: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myopia)也称短视眼,指眼在不使用调节作用的状态下,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光之后,在视网膜前集合成焦点,然后在视网膜上则结成不清楚的象。这种眼远视力明显降低,但近视力尚正常。

若将目标逐渐向眼移近、发出的光线对眼呈一定程度的散开,形成焦点就向后移,当目标物移近至眼前的某一点,此点离眼的位置愈近,近视眼的程度愈深。

类别:近视眼有哪几种类型?

1、按照近视的程度

(1)3.00D以内者,称为轻度近视眼。

(2)3.00D~6.00D者为中度近视眼。

(3)6.00D以上者为高度近视眼,双称病理性近视。

2、按照屈光成分

(1)轴性近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轴过度发展所致。

(2)弯曲度性近视眼,是由于角膜或晶体表面弯曲度过强所致。

(3)屈光率性近视眼,是由屈光间质屈光率过高所引起。

3、假性近视眼,又称调节性近视眼。是由看远时调节未放松所致。它与屈光成分改变的真性近视眼有本质上的不同。

近视的因素

遗传因素:在我国一般人群中,约有1/5是近视眼基因的携带者,这部分人群中发生近视的关键因素决定于其基因的表达,与环境因素关系并不密切。

环境因素:过多的近距离工作(学习)、受教育程度、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居住在大城市、饮食习惯及电视电脑的普及等等。目前我国儿童的膳食结构比以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存在膳食不均衡的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高脂肪和甜食过量;偏食、挑食,尤其以不吃蔬菜为表现;主食过精,粗粮吃得极少或根本不吃。不良的膳食结构会影响儿童眼球的发育。

以上危险因素中最让人们关注的是近距离工作。有调查发现,近距离用眼多的人,其近视发病年龄更早,近视度数更高。目前,我国学龄期少年儿童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青少年尤其是中学生的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眼球壁的伸展性很大,眼肌和眼的光学部分调节能力较强,即使将视物(如书本的字)置于眼前7~8厘米处,眼睛也可施以极度的调节而看清。于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自觉或不自觉养成了近距离用眼的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症状 近视

什么是近视眼?有哪几种类型?

概述:什么是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镜有哪几种镜片材料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近视这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治疗近视眼除了激光治疗外……详细>>

近视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青少年近视种类有哪些?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消消”降临的,直到发现视物模糊的时候,则已经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其预兆和信号的,……详细>>

近视眼的症状都有哪些

近视眼除看远模糊外, 一般无其他特异表现。 尤其是单纯性近视眼。从未戴过矫正眼科的近视患者,对看远模糊已经习惯,认为是自然现象。近视都有……详细>>

近视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消消”降临的,直到发现视物模糊的时候,则已经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其预兆和信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