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近视眼不老花?警惕老花眼的两大误区

2016-05-08 08:20:34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啦!”妈妈“老眼昏花”可能是因为有了老花眼。那么,是不是近视的妈妈不会老花?即使有了老花,也可自然恢复?值母亲节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她指出近视不老花、老花能自愈都是误区,因为老花眼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不可逆的,需要通过戴镜或者手术等方法进行矫正。

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黄远州

看东西模糊?谨防老花眼

很多妈妈到了一定年纪,都会眼睛模糊,看不清楚东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黄远州视光医师指出,随着妈妈年龄的增长,晶体会硬化,虹膜弹性下降,睫状肌调节功能减退,大多数妈妈到了40岁后,就会发现看近模糊,短暂近距离工作后即出现视疲劳,看书看报喜欢拿远一点,傍晚光线暗一点就看不清楚,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老花眼,需要配戴合适的老花眼镜。

不过,她强调并不是看东西模糊就代表一定是老花眼,白内障或青光眼等眼部疾病也有视物模糊的症状。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一遇到看不清楚东西的情况,就误以为是老花眼,随便到街边的小店买来一副老花眼镜进行配戴,结果耽误了其他眼病的治疗,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她建议,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或者眼科机构进行专业的眼部检查,以辨别究竟是老花眼还是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他眼病。

据专家介绍,除了视物模糊,如果短暂近距离工作视疲劳,看书看报的时候喜欢拿远点、光线调亮点,也可能是老花眼,需要提高警惕。

警惕老花眼的两大误区

误区一:年轻时近视,老了不会老花

许多人认为近视眼的人不会有老花眼,事实并非如此。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近视眼的人也不例外,只是看近物体时,近视的光度与老花眼的度数相互抵消,所以有时候不需要戴花镜就可以看清楚。黄远州视光医师指出,如果一个人眼睛近视200度,而又没有散光,在人眼完全没有调节能力情况下,刚好在50cm左右进行阅读观看行为时可以摘掉眼镜。如果近视度数增加,不能够抵消老花眼的度数,则需要重新配戴老花眼镜。

误区二:老花眼不可怕,可自然恢复

有些老人老花多年,近来视力突然变好,看书看报时不用戴老花镜了,就以为老花眼是可以自愈的。黄远州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老花眼是不可能自愈的,因为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出现,人不能返老还童,调节功能衰退了是不会自动恢复的。老花眼“突然消失”可能是白内障引起晶状体屈光能力变化造成的,在白内障早期,由于晶状体的密度增加,逐渐变浑浊,使得眼球的屈光状态缓慢地向“近视”转变,就会出现看近比以前清楚的情况。建议老花眼看近视力突然变好,最好到医院检查。

3大途径可矫正老花眼

既然老花眼是不可逆的,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呢?据悉,目前治疗老花眼的方法主要有3种,配戴框架型的老花眼镜、配戴老花隐形眼镜、做老花手术。

配戴老花眼镜

配戴框架型的老花眼镜是最普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矫正方法。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配戴不同的镜片。对于从来没有戴过眼镜,看远没有问题,而看近时只是读书看报,可以选择单焦老花眼镜;而医生、老师等人群,因为需要频繁更换远、中、近,需要配戴多焦配渐近镜,一副眼镜顶多副,使用方便;有些不能适应渐进眼镜的老人,由于看远和看近又需要戴镜,则建议配双光镜。不过这种镜片有一定的弊端,一方面,这种眼镜会有“像跳”现象,另一方面,镜片有子片分界线,影响美观,容易被察觉有老花。

戴老花隐形眼镜

对于眼睛近视而又不想戴框架老花眼镜的人,可以选择新型的老花隐形眼镜。这种隐形眼镜是多焦的,外观与隐形眼镜差不多,不过配镜难度高,适应人群有局限。需要患者既有老花又有近视,且散光不超过200度,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准确定位所观看的东西的焦点,同时有过隐形眼镜的戴镜经历。

做老花手术

除了戴镜,还可以通过手术矫正老花。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各种通过手术手段矫正老花眼的方法,其中包括传导性角膜成形术、Intracor角膜基质切削术、角膜KAMRA植入术、飞秒激光结合多焦点晶体置换术等等。不过,任何手术都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发生屈光回退等后遗症。

专家支招如何延缓老花眼?

老花眼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其进展是可以延缓的,黄远州视光医师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8方面:

1、要有充足的睡眠,让眼睛有足够休息的时间;

2、注意用眼距离,看近最好保持在40cm左右;

3、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读书看报每30分钟需要休息一段时间;

4、阅读光线适度,不能太亮或太暗;

5、避免强光直视,减少紫外线的照射,必要时可戴太阳镜或防护镜;

6、可通过热敷、远眺等方法来放松眼睛,缓解眼睛疲劳;

7、适度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眼部肌肉有益处;

8、饮食要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物。

专家简介:

黄远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医技特长:擅长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高度近视的防控、屈光疾病的研究和训练。

出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远州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近视眼与老花眼不会相互抵消

“近视、老花会相互抵消”“有近视眼不得老花眼”是错误的。老花眼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自然生理过程,近视眼一样会老花。只不过,近视眼若有了老花,……详细>>

近视后还会有老花眼吗? 老花眼的表现症状

近视是很多人都有的现象,在患了近视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还会出现老花眼呢?关于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会关心的。同时,在出现哪些症状时说明是有老……详细>>

都近视了还会老花?老花眼的矫治

老花(老视)眼的特点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范围进行性消失,近点越来越远。老花眼的发展开始于生命的早期,可能在眼球生长完成(眼球到18岁……详细>>

近视的人以后就不会老花眼了吗?别傻了,近视和老花眼不会抵消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的人以后不会得老花眼,认为近视是看不清远处的东西,老花眼是看不清近处的东西,两者相抵消,事情就没有了。其实事实根本没有人……详细>>

老人警惕老花眼 防治老花眼的食疗秘方

老花眼是指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调节功能减退,看近物时模糊不清,把物体放远些才稍清楚的病症。老花眼除了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多做锻炼,加强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