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传播与预防方法

2016-05-05 08:27:5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往往是一个人得病,造成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的广泛传播。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病。发病急,流行快是红眼病的另一特点。一般在感染细菌后的两天内发病。得了红眼病常会感到双眼发烫,眼睛发红,还有些轻度畏光。紧接着还会觉得眼皮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接触传染

比如我们的手每天接触很多东西,用毛巾别人再接触的时候就会传染,所以它就是接触传染,不是什么空气传染,这个传播途径很明确,预防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得了“红眼病”以后要自己注意,我用的毛巾、脸盆都自己用,另外在相对比较独立的空间里面去活动不要到公共场合去。

另外相对病程比较短的,十天到两周自己就会好了,所以对视力的影响不是很大。所以不必紧张,但是出现一些并发症就不好了,比如引起角膜炎的话就要影响视力了,这时候要用一些适合药进行治疗。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播的,所以预防的最主要措施就是不要随便使用别人的物品,如毛巾、脸盆,还要注意双手的清洁,不要随便揉眼。

红眼病传播的特点有以下4点:

1、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后1—2天内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

2、传染性强。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以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3、流行快。常常是一人患红眼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4、接触传播。如接触患者或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旅游池的水,公用的玩具,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都可能发病。

红眼病应该如何预防: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既然我们知道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完全可以预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红眼病是怎么传播的 红眼病高发期学会4个预防

红眼病其实就是一种眼结膜的炎症,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会变红,分泌物增多,有时还会出现瘙痒症状。红眼病分为三种类型,根据原因分为细菌感染所致……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

红眼病是常见的眼部疾病,很多人害怕红眼病会影响我们的视力,那么,红眼病到底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视力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