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05-04 08:33:52      家庭医生在线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导致的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眼泪的数量不足:正常人,每只眼分泌泪液的速度是:1μL/分钟。分泌不足或者蒸发量过大都会造成眼泪数量的不足。眼泪的质量差:正常的泪液在眼表形成一层泪膜,泪膜从外到内分为三层:脂质层、水层、粘蛋白层,任何一层出现异常泪液的质量都会降低。

长期频繁用眼药水很伤眼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升高除与空气的污染、制冷空调的使用有关外,长期频繁滴用眼药水也是其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无论是医院内处方性眼药还是普通药店所售的非处方性眼药,绝大多数含有防腐剂的成分,该成分对眼结膜杯状细胞具有损伤作用,如长期使用眼药水点眼可能会诱导干眼症的发生,而表现为眼干涩感、异物感。

正如某些常用抗生素眼药水点眼人感觉到的那样:点用药水虽会有瞬间的清爽感觉,但长此以往眼的干涩感觉并无改善甚至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促使人们更加频繁地使用眼药水,而最终造成恶性循环。因此这里提醒您,如未明确眼部患有某种特殊疾患,千万不宜擅自长期应用某种眼药水点眼。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干眼症的病因多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有关,瞬目次数减少,会引起泪液减少。另外,佩戴隐形眼镜、干燥环境这些外在因素和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也会造成干眼症症状。

既然干眼症的原因很多,那么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常见的干眼症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等。

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之症状;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据悉,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症状。而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大家要知道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及早预防和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症状 干眼症

长期使用iPad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长期对着iPad、电脑及手机屏幕令不少年轻人专注屏幕而忘记眨眼,导致不少人患上“干眼症”,出现眼部干涩、发痒及发……详细>>

解读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许多人对干眼症的了解并不多,有些人觉得眼睛不适,却不知道已经出现干眼症的早期症状,了解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预防干眼症。详细>>

夏天常吹空调易致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干眼病本是秋冬季节的高发病,如今却成了夏季眼科门诊的常见病。昨日,专家表示,空调和电脑的使用是造成年轻人夏季干眼症高发的主要原因。详细>>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哪些症状是干眼症的早期症状?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详细>>

眼干不等于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但眼干未必是干眼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