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易招惹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

2016-05-06 08:03:5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有人患上了青光眼,基本上已经给这个人的眼睛判了“死刑”,青光眼的危害,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除了老人、婴幼儿易患青光眼外,还有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身处特殊生理阶段而可能被青光眼瞄准,趁机偷袭。

更年期女性易招惹青光眼

说起青光眼,很多人会感觉恐惧,据了解,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以致失明。

青光眼之所以让人觉得可怕,主要在于:其一旦发生,造成视网膜神经“死亡”,就难逆转,最多想尽办法不让其继续恶化;而它的狡猾之处则在于可能长期潜伏眼内、慢慢吞噬视力,让人难以察觉,很大比例的患者确诊时都已错过了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女性更年期往往正是忍受机体内分泌紊乱、血管运动失调的时候,而人的眼内压稳定很大部分是靠眼内血管收缩充盈及睫状体分泌房水的平衡来维持的,如果血管扩张功能失常,眼内压就可能升高,一旦眼内压长期持续升高到一定水平,就可能发生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

1、蜂蜜与甘油

青光眼食疗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2、利水食物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比如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3、润肠食物

青光眼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饮食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更年期女性易招惹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如果有人患上了青光眼,基本上已经给这个人的眼睛判了“死刑”,青光眼的危害,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除了老人、婴幼儿易患青光眼外,还有正处于……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青光眼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事实上,它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注意。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招惹青光眼 青光眼自我保健方法

如果有人患上了青光眼,基本上已经给这个人的眼睛判了“死刑”,青光眼的危害,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除了老人、婴幼儿易患青光眼外,还有正处……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