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儿童麦粒肿形成原因

2016-04-26 08:13:20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扰,特别是在麦粒肿高发期,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因此要认识儿童麦粒肿形成原因,积极做好麦粒肿的防治工作。

儿童麦粒肿形成原因

1、内麦粒肿形成原因

内麦粒肿因其炎症部位在坚实的睑板内,一般范围较小,看起来不重,但疼痛却明显,近外眦部(小眼角)的重症麦粒肿可引起白眼球(球结膜)水肿,呈水泡样,甚至突出于睑裂之外。在睑结膜上的病变区呈红色或紫红色中心部有黄白色脓点,脓肿自结膜面自行溃破,脓液可排出,症状消失。

2、外麦粒肿形成原因

外麦粒肿病变部位初起时红肿、疼痛、近睑缘可摸到硬结,形如麦粒,3~5天后脓肿软化,7天左右可自行穿破皮肤,脓液流出,红肿消失,有的也可不经穿破皮肤,脓液流出,红肿消失,有的也可不经穿破排脓或因排脓不畅自行吸收消退。

麦粒肿饮食推荐:

麦粒肿患者的饮食需要增加富含维生素A与蛋白质的食物,以增强眼睑皮肤的抵抗力。可用黑芝麻粉2匙,豆浆1杯,蜂蜜1匙,将黑芝麻粉放入已煮沸的豆浆中,再加入蜂蜜,每日1次,在早晨早点后服。黑芝麻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长期服用可增加眼睑皮肤的抵抗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薏米参叶粥

(1)原料:薏苡仁(鲜者)50克,人参叶6克,粳米100克。

(2)做法:人参叶水煎,取液200毫升。薏苡仁、粳米淘净,放入锅中,加人参叶煎液及水适量,烧至沸后,文火炖至熟烂,供食用。

猪胰荸荠汤

(1)原料:荸荠250克,蝉蜕10克,蛇蜕6克,猪胰脏1具。

(2)做法:猪胰脏去衣膜,洗净,切块。荸荠洗净,切片,与猪胰脏同放锅内,加入蝉蜕、蛇蜕以及水适量同煮,至肉熟去蝉蜕、蛇蜕,加少许油、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麦粒肿饮食 麦粒肿

详细解释麦粒肿形成的原因

麦粒肿(针眼)是由什么引起的?一旦发生麦粒肿,应该如何消肿?下面就来详细解释一下麦粒肿形成的原因。详细>>

儿童易得麦粒肿 探究其形成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扰,特别是在麦粒肿高发期,如经常用手揉眼,由……详细>>

麦粒肿要重视 麦粒肿患者饮食要点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详细>>

多吃荔枝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6偏方

刚到广州工作不足一月的河南人薛小姐近日与同学一起吃荔枝。她吃了差不多二十颗荔枝。谁知一天后,两眼眼睑各长出小疙瘩,又肿又痛,被医生诊断……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