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斜视应早治

2016-04-30 07:06:21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一只眼注视目标时候,另一只眼却向内、外、上、下偏斜的现象,人们常说的“对眼”、“斗鸡眼”等都属于斜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斜视不仅会让患者失去立体视觉,还会造成复视和混淆视两种视觉障碍,复视是指看东西是重影的;混淆视则是指患者的两只眼睛看到的不同物体会在视网膜上重叠,这样看东西是非常难受的。而斜视不仅会危害视力健康,还会给很多人的就业、婚姻造成很大障碍。对于小孩来说,由于经常会受到周围小朋友的嘲笑,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性格造成重大影响。从临床接触的少儿斜视患者来看,大部分性格比较内向、胆小、不敢说话,甚至还有很多小孩连走路都低着头,生怕别人看到他的眼睛,由此可见这种疾病让孩子背负了太大的心理压力。

内隐斜患者的症状介绍

患上内隐斜看远物时,如看电影、球赛、散步、观察风景时症状较明显,可出现头疼、眼疼、视物模糊及全身不适,较重的内隐斜定位和立体感觉功能不好,内隐斜患者平时喜欢向上看以减轻症状,因向上看时眼位可分开克服部分内隐斜。

斜视的治疗除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外,更重要的是功能性的治疗,包括弱视治疗和建立双眼正常视功能的恢复等重要内容。一般在6岁以内治愈率可高达8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效果会明显降低,很多患儿都是因为延误了治疗而遗憾终生。

对于内隐斜的治疗主要有两种,散瞳验光和手术治疗。内隐斜的影响很大,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过去的斜视手术切口大、出血多、术后反应大。针对肉眼手术的不足,新视界眼科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斜视微创手术,该手术在显微镜下实施手术,不但使手术切口变小,提高斜视和眼肌手术的质量,还能令患者术后反应轻,创口愈合快,术后不需要拆线,且并发症少。

斜视应早治

很多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斜视只是影响孩子的外貌,等他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变好。这其实是错误的。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患有斜视,应该及早诊治,否则会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一般人的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2岁以前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及时治疗,就能帮助孩子纠正眼位、提高视力,为他提供良好的发育条件。反之,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就会造成弱视,孩子正常的视觉功能就不能完全恢复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诊断 斜视检查 斜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如何诊断斜视?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详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需知斜视的检查方法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斜视不仅危害视力 不想瞎需知这些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斜视有哪几种类型 斜视应早检查早治疗

斜视患者多为儿童,由于斜视的原因不一样导致斜视的类型也是不一样的,斜视可以分为两大类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详细>>

儿童斜视发病率仅次于近视 诊断斜视可做哪些检查?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