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儿童弱视的危害是什么 弱视如何保健预防

2016-05-22 08:33:26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朝阳区的于先生日前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点问题,走台阶、下楼梯时经常会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是因为弱视导致下台阶时有视觉问题。

孩子出现视力异常的眼病绝大多数是弱视、斜视,无论哪一种都应该尽早治疗,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显著。据介绍,弱视是指眼球外观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通过戴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9以上。有弱视的孩子常常是没有立体视觉,会出现下楼梯时没有深度感因此走路不稳的问题,这样的孩子如果看显微镜也看不出立体感。除了影响孩子的视觉外,弱视还常引起斜视,从而影响美观及孩子身心发育。

弱视分类

1、斜视性弱视:单眼性斜视引起的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两眼远视球镜相差1.5DS,柱镜相差1.0DC,既可以使屈光度较高一眼形成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多发生于未戴过屈光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主要见于双眼高度远视或散光,两眼最佳矫正视力相等或相近。一般认为远视≥5.00DS,散光≥1.0DC会增加产生弱视的危险性。

4、形觉剥夺性弱视:由屈光间质浑浊、上睑下垂等剥夺性因素造成,弱视可为单侧或双侧,单侧较双侧更为严重。

弱视的危害是什么?

弱视若发生在视觉发育敏感期则是一可治愈性疾病。儿童的弱视如不及早地发现和治疗,都将会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双眼视功能,导致融合消失,成为立体盲。

弱视应该如何正确饮食

已患近视的儿童或有近视家族史可能患近视的儿童,平时应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食,日常的饮食中应注意摄入与眼睛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B1、B2、D、E等。

儿童弱视的保健预防

弱视儿童年龄越小、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家长应每2至3个月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进行散瞳视网膜验光,最长也要保持每年一次,以及时发现弱视及其它眼病。

此外,平时家长应教育孩子正确用眼,注意看书间隔时间、距离、光线,做眼保健操、望远、多做户外运动等。同时注意观察孩子表现,如发现儿童喜欢靠近看电视、眼球震颤、头位异常、看东西眯着眼等现象,应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治疗弱视 弱视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和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什么是儿童弱视?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详细>>

这些信号预示弱视的出现 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由于儿童时期是视觉的发育关键时期,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儿童弱视治疗的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弱视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均造成很大损害的一种疾病,对弱视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