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不良睡姿易诱发青光眼 小心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2016-04-29 08:29:5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了视野检查,这才有利于监测病情的发作,让医生更好的实施治疗。

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有专家发现,很多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在睡觉时会习惯在一侧,这样患者的眼压较高,这可能意味着这些患者在夜间患眼的视神经损害较重。因此改变睡觉侧卧的方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病程延缓。有专家甚至建议患者使用较柔软的枕头,因为硬枕头可能会阻断眼内引流从而导致眼内压增高。

在一些研究中发现近视患者睡姿不正确更容易得原发性青光眼。研究者通过对22例受试患者五种睡姿――坐、仰卧、再坐下、头后屈30度和反头前屈30度时的眼压进行测定后发现,姿势的改变会破坏血液动力学的平衡,从而使两眼间的血管灌注发生改变,两眼间眼压平均差异为5mmHg。以上的一些内容说明了两眼之间存在着视力的差异,同时也说明很多近视患者有青光眼的症状,但此次研究结果说明,有不对称近视的人罹患青光眼的危险性远远超过人们的相象,而且在日常的活动中患眼的损害会日益加重。

导致青光眼的其他危险因素

1、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2、工作、生活环境。

3、解剖因素

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4、年龄、性别

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5、屈光因素

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玩手机和情绪波动大同样也会引起青光眼发作,下面,本文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他们诱发青光眼的原因和症状。详细>>

警惕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3大诱因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详细>>

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生活小贴士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玩手机和情绪波动大同样也会引起青光眼发作,下面,本文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他们诱发青光眼的原因和症状。详细>>

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莫忘视野检查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详细>>

不良睡姿或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同样也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