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眼底病一般有三大表现特征 如何有效来预防

2016-05-02 07:20: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眼科类的疾病已经越来越多了,而且很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没有意识到对眼睛的保护,而且眼底病这种疾病发生在人们的身上给人带来的症状还是非常多的,接下来小编讲解一下眼底症的症状和眼底病的预防方法都有什么。

眼底病的症状:

视网膜脱离眼底病变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两层之间有一潜在间隙,分离后间隙内所潴留的液体称为视网膜下液。按病因可分为孔源性、牵拉性和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可发生在眼内的严重炎症、眼部或全身循环障碍、脉络膜或眶部肿瘤等,视网膜多无裂孔,病因控制后,脱离的视网膜多可复位。本病多见于中年或老年人,多数有近视,双眼可先后发病。

视网膜变性眼底病变

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其遗传方式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隐性遗传,也有散发病例。开始于儿童期,至青春期加重,多双眼受累。目前认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是由于色素上皮内高度发育的吞噬酶系统有缺陷致使光感受器细胞外节,尤其是视杆细胞外节的吞噬作用出现缺陷,影响了外节的新陈代谢,脱落的盘膜堆积,可能成为自身性抗原,发生自身免疫反应。这种色素上皮的缺陷与遗传有关。

视神经炎眼底病变

局部炎症:如葡萄膜炎、视网膜炎及交感性眼炎等眼部炎症可蔓延至视神经;眼眶感染、副鼻窦炎、龋齿、扁桃体炎等病灶感染可直接累及或通过血液循环引起视神经发炎或诱发视神经及眼内组织产生过敏致视神经发炎。

眼底病的预防:

高血压、高血脂、肾病、糖尿病、某些血液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均会发生眼底病变。眼科医生会从眼底图的细微变化中发现许多问题,从而为全身疾病提供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资料。

 眼底病患者尽量少用或不用糖类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少吃酱菜等盐腌制食品,少吃动物油脂,尽量选用植物油,多吃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胡萝卜,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如海带、紫菜、海鱼等。

 镁低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视网膜病变,适当地补充镁是防止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措施,含镁丰富的食品有绿叶蔬菜、小米、荞麦面、豆类及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病预防方法 眼底病症状 眼底病

眼底病常见七大病发因素 如何治疗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当中现在眼底病这种疾病越来越常见了,而且眼底病这种疾病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但是平时我们接触眼底病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对这种疾病……详细>>

常见的眼底病有哪些 眼底病饮食注意

专家说,眼底病会又不同的类型症状,下面列出常见的一些眼底病以及一些常见症状。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病名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病,只是眼底病的症状……详细>>

警惕眼底病的高发致盲率 眼底病的预防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详细>>

眼底病缠上三高人群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表现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有哪些?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高血压在我国的群体发病率为5.11%,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