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别乱用类固醇眼药水

2016-05-09 08:44:58  来源:齐鲁网健康频道    转载

入伏后眼睛发炎过敏的患儿就一直没断过,专家表示,除了环境因素外,儿童长期处于空调房中,容易受到空调中尘螨的影响感染过敏性结膜炎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患过敏性结膜炎不但眼睛痒还爱打喷嚏

儿童患过敏性结膜炎一般表现为眼睛不适,眼睛红、除了痒外还易频繁眨眼。在很多患儿的脸上还容易看见眼袋黑,像“熊猫眼”这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除此之外,过敏性结膜炎经常伴有打喷嚏的情况,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是鼻子出了问题而导致病情被误诊。

治疗:别乱用类固醇眼药水

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治疗急性期可用类固醇及抗过敏的眼药水做短期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继续治疗。

但事实上,许多患者感觉眼睛发痒时都不太当回事,最多是到药店买点眼药水来滴。特别是类固醇类的眼药水,虽然一滴就可迅速缓解过敏症状,但若长期反复使用,可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几率,甚至造成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不可逆损害。

有些眼药对于成年人来说是安全的,但使用不当时,有些孩子会出现脸红、发烧、心跳异常等中毒反应。儿童使用眼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同时,家长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掌握适应症再确定是否让孩子使用。

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者,不妨试一下中药组方:

甘菊花10克、白蒺藜15克、赤芍10克、蝉蜕5克、木贼10克、密蒙花10克、生地黄15克、首乌10克、生黄芪10克。每日一剂或隔天一剂。药渣还可”物尽其用“,翻煮来熏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固醇眼药水 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 儿童患结膜炎勿乱用眼药水

近视是目前影响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为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视力健康问题,3月22……详细>>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眼药水有哪些?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有哪些副作用?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指眼部结膜受花粉、灰尘、尘螨、动物皮毛以及棉麻制品等过敏源的影响,出现的一种眼部疾病。患者在接触过敏原之后会导致眼部干……详细>>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过敏性结膜炎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当生活环境或居住环境不好时,就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眼部干痒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