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春季预防过敏性结膜炎妙招

2016-05-02 07:21:49  来源:齐鲁网健康频道    转载

如何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一是通过饮食、运动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减轻病情及减少发作频率;二是若有过敏病史,尽量避免接触致敏原,如花粉、猫、狗等,少化眼妆;三是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病,因为这些病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停用眼妆避免揉眼

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患者最好到医院检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治疗包括:1。检查致敏原,若致敏原明确,可进行脱敏治疗;2。进行“氮卓斯汀眼液、色甘酸钠眼液或硫酸锌眼液”等滴眼抗炎抗过敏治疗,病情较严重时可口服抗过敏药或糖皮质激素;3。若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病同时发作,一定要同时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很多人感觉眼睛痒就会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揉,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眼睛是人身上最细、最薄的部位,在揉的过程中可能损失周围皮肤,引起炎症,出现眼睑水肿。此外,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时一定要注意休息,特别是眼睛的休息,少看电脑、电视及手机,尽量避免用眼过度;还要脱离过敏原,如停止使用眼部化妆品、停戴隐形眼镜及不接触鲜花、猫、狗等;还可以用冷毛巾局部冷敷,戴遮光眼镜避免阳光直射等。

慎用眼妆、隐形眼镜

虽然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在各个人群均可发生,但此病最为“青睐”中青年,而且这些年龄段的患者数量还在攀升。黄晓环说,这可能与中青年人更多接触过敏原有关。

除了空气污染加重致使过敏原增多外,年轻人爱“美妆”也会增加过敏性结膜炎的风险。黄晓环提出,过敏性结膜炎可能与一些中青年人大量使用眼部化妆品及佩戴隐形眼镜有关。首先,睫毛膏、眼影等化妆品以及香水中的香精都可能成为致病的过敏原。其次,隐形眼镜包括美瞳也可能引起眼部过敏,而且隐形眼镜的护理液可存在过敏的风险。黄晓环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在使用眼妆和隐形眼镜时应更谨慎,可以尽量少化眼部浓妆,或少用隐形眼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皮肤过敏、鼻子过敏我们听说过,眼睛怎么也会过敏?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奇痒。近年来,由于空气……详细>>

幼儿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奇痒无比,喷嚏连连,甚至严重哮喘、呼吸困难……这些症状都是人体不同组织、器官对外界物质的过敏性反应的表现。过敏性结膜炎就是眼科常见的……详细>>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