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近视原因: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2016-04-19 06:53:1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有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偏食者与正常人群相比,其患近视眼的比例往往会高一些。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

  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偏食者易引发近视眼,可能与偏食者体内营养不均衡,导致蛋白质营养不均衡,影响了巩膜胶原纤维合成,使巩膜变软等有关。有关研究发现,长期缺钙的人较易患近视眼,钙缺乏可导致巩膜硬度降低,这将导致眼睛承受压力的能力下降,眼球易于变大,从而可导致近视的形成。此外,特别喜欢吃甜食的人也要注意,喜欢吃甜食的人近视发病率也会高于普通人,因为体内血糖过高时,可使血液呈酸性,会中和体内的钙质,使巩膜变软。

  近视眼的成因还有哪些

  1.遗传因素:近视具有一定遗传倾向。高度近视的遗传性比一般近视的倾向明显。有遗传因素者,近视发病率较早,常在进入青春期以前就开始近视了,且多在6个屈光度(-600度)以上。这种高度近视在医学上叫变性近视。我国高度近视眼的发生为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即父母双方都为高度近视,子代100%为高度近视。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子女50%为高度近视,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环境因素起一定作用。一般近视属于多因子遗传,既服从遗传规律又有环境因素的参与。

  2.发育因素: 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眼球的前后直径只有成年人的2/3左右,故均是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变长。到15岁左右,眼球基本上跟成年人一样,前后直径达到24毫米。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则形成近视。这种近视称为单纯性近视。多在学龄期开始。其近视度一般都低于6个屈光度(-600度),到20岁左右即停止发展。但如果幼年时进展很快,到15~20岁时进展更快速,以后即减慢。这样的近视常高于6个屈光度,可达到20或30个屈光度,既镜片-2000~-3000度。这种近视称为重度近视或进行性近视,也称病理性近视。这种近视到晚年可发生退行性病变,视力逐渐减退,配镜也不能矫正视力,这样的眼睛大多数最后都造成失明。很少有出生时就是近视,只有极少数人是天生的近视,而先天性近视眼很少有退行性病变。

  防近视:每隔15或20分钟就远眺一次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阻止孩子看手机、平板电脑这些效果甚微,以后的孩子必定要接触这些电子产品,怎么办?可以改变用眼节奏。

  要让孩子在用眼时养成良好的节奏,比如每隔15或20分钟,就应该离开书本或电子产品,往外面看看,让眼睛远眺,调节睫状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让眼睛感受户外的光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

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有……详细>>

什么是近视眼?近视眼出现的原因

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听老师说自家的孩子得了近视眼。当老师告知家长时候,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近视眼不了解而想要了解一些关于这种眼科疾病的情况。那么……详细>>

偏食者需警惕近视 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有5点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详细>>

偏食营养不均衡 需警惕近视眼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详细>>

诱发近视眼的原因

现在社会我们常常会发现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诱发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常见的用眼过度还有哪些?下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近视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