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病毒性结膜炎是什么?

2016-04-12 23:19: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病毒性结膜炎一般在感冒后易出现,病毒感冒后有可能在眼结膜上也有炎症表现,出现眼睛充血、眼红、流泪、畏光,有时感觉眼部很磨。很多病菌都可引起结膜炎,最常见的是病毒和细菌感染。病毒性结膜炎分泌物多是水样,如果分泌的是脓性分泌物多是细菌感染引起的。

病毒性结膜炎临床表现

约经5~12天的潜伏期后出现症状,包括结膜充血,水样分泌物,眼部刺激和睡醒时上下眼睑粘住。常双眼出现症状但通常一眼先开始。许多病人曾接触结膜炎者或最近患上呼吸道感染者。球结膜和睑结膜充血,睑结膜出现结膜滤泡,耳前淋巴结肿大和疼痛。

严重的病毒性结膜炎病人可诉有明显畏光和异物感,病人的结膜表面可有纤维蛋白的假膜和炎性细胞和/或病灶性角膜炎症,甚至结膜炎消退后,用裂隙灯检查可见残留的角膜瘢痕形成(0.5~1.0mm)达2年或2年以上。此角膜瘢痕形成偶可引起视力减退和显著的眩光。

虽然病毒性结膜炎可采用培养方法,但需应用特殊的组织培养设备以使病毒生长,继发性细菌感染极少见。如果出现的任何成分例如脓性分泌物与细菌性结膜炎相一致,则须作细菌培养。可用显微镜检查涂片且用革兰氏染色以辨认细菌和用吉姆萨(Giemsa)染色以确定白细胞反应。

病毒性结膜炎诊断

急性滤泡性结膜炎和炎症晚期出现的角膜上皮下浸润是本病的典型特征,结膜刮片见大量单核细胞,有伪膜形成时,中性粒细胞数量增加。病毒培养、PCR检测、血清学检查可协助病原学诊断。

病毒性结膜炎治疗

必须采取措施减少感染传播。所有接触感染者的器械必须仔细清洗消毒,告知患者避免接触眼睑和泪液,经常洗手。当出现感染时尽可能避免人群之间的接触。急性期可使用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合并细菌感染时加用抗生素治疗。出现严重的膜或伪膜、上皮或上皮下角膜炎引起视力下降时可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应用中要注意逐渐减药,不要突然停药,以免复发;另外还要注意激素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结膜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病毒性结膜炎一般在感冒后易出现,病毒感冒后有可能在眼结膜上也有炎症表现,出现眼睛充血、眼红、流泪、畏光,有时感觉眼部很磨。很多病菌都可引……详细>>

病毒性结膜炎的临床表现

结膜炎的典型症状即眼内有异物感,结膜充血,眼睑部有明显的刺痒感和烧灼感,眼睑松弛,视力障碍,畏光及流泪。患眼异物感、烧灼感、眼睑沉重、分……详细>>

什么是病毒性结膜炎

 什么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问题一直让很多结膜炎患者都很困扰,因为当他们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他们患的是病毒性结膜炎时,他们都表示很不理解,其实……详细>>

什么是病毒性结膜炎?该如何治疗?

病毒性结膜炎一般在感冒后易出现,病毒感冒后有可能在眼结膜上也有炎症表现,出现眼睛充血、眼红、流泪、畏光,有时感觉眼部很磨。很多病菌都可引……详细>>

病毒性结膜炎

病毒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感染,病变程度因个体免疫状况、病毒毒力大小不同而存在差异,通常有自限性。临床上按病程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组,以前者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