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正确及时治疗眼结膜炎是关键!

2016-04-03 10:44: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红眼病用药注意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4、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红眼病患者要注意的饮食问题

食对眼病恢复也有一定的影响,眼病患者适当注意饮食宜忌。凡眼病患者忌烟、酒、辛、辣、炸、烤等食物,宜食熟软易消化之食品。饮食应注意质量、数量、进食时间和速度等。质量上根据不同眼病患者的体质特点选用不同的饮食。

眼病饮食:一般而言,阳盛阴虚者,忌食辛辣之品或壮阳之物,以免助热生火或耗液伤津,致眼部出现红肿疼痛等症。风热、实热、阴虚火旺眼病,湿热眼病热重于湿者,忌食烟、酒、葱、蒜、姜、辣椒,少食焦烤油爆之品,以免灼津耗精伤血,助热生火。平时饮食宜偏清淡,尤其是实热眼病,可食带凉性的素菜与水果,如马兰头、冬瓜、梨、香蕉、西瓜等。阳虚阴盛体质者,则少食生冷,以免滞脾碍胃,致生化乏源,目失濡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结膜炎容易治疗吗?

医生建议要是得了结膜炎后要积极治疗,一般要求要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详细>>

西医支招治疗眼结膜炎!

病人在结膜炎在发病早期和高峰期作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检查,确定致病菌,并作药敏试验,选择有效药物治疗。一般病程晚期细菌学检查阳性率较低。详细>>

眼结膜炎的几大症状

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眼部传染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二者临床症状……详细>>

眼结膜炎能传染吗?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病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事实上,只有……详细>>

得了眼结膜炎吃哈好?

结膜炎的感染人群极为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宝宝免疫力低,正是感染结膜炎的高危人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