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预防沙眼有饮食偏方

2016-04-05 00:33:45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熏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外貌形成粗拙不服的外不美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本病病变历程早期结膜有浸润如乳头、滤泡增生,同时产生角膜血管翳;晚期因为受累的睑结膜产生瘢痕甚至眼睑内翻畸形,加重角膜的侵害,可主要影响视力乃至造成失明。

较重的沙眼,会引起各种合并症及后遗症,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当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上皮细胞层时,结膜上皮发生病变,表层细胞坏死脱落,深层细胞就大量增生并有血管新生,使结膜表面出现粗糙的微小凸起的乳头。有时淋巴细胞在结膜上皮下聚集成团,形成比乳头稍大的圆形隆起,呈珠光状小泡,称为滤泡。随着沙眼病情的进展,乳头、滤泡逐渐消失,结缔组织增生,睑结膜出现白色线状、网状、片状疤痕组织。由于疤痕收缩,使睑板变成弓形弯曲,于是引起眼睑内翻、倒睫。眼睫毛磨擦刺激角膜,引起角膜疼痛,怕光、流泪、使角膜发炎。沙眼病变常侵犯透明的角膜,微小血管由角膜上缘侵入角膜内,在血管顶端有灰色浸润点,医学上叫角膜血管翳,严重时可形成溃疡,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沙眼病变也常破坏结膜的腺体和泪腺,使眼睛不能产生眼泪,引起角膜干燥而混浊。也常侵犯泪道粘膜,使泪道通畅,泪液淤带,发生慢性泪囊炎。

沙眼检查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

1、病原学检测

(1)涂片检测衣原体包涵体:近年有报告用Papanicolaon染色法检测沙眼衣原体包涵体,敏感性83%,方法简便,是最常用的筛选方法,可用于高危人群的筛选。

(2)细胞培养法:认为是检测沙眼衣原体的金标准,但费时,且要求一定的设备技术条件,难作为临床常规检测手段。

2、分子生物学方法 原位杂交法检测宫颈或直肠活检标本中沙眼衣原体DNA。亦可用PCR法检测,可明显提高检测敏感性,且可用于鉴定其种及血清型,可用于诊断、疗效判断及流行病学调研,此方法检出率高于其他方法。亦有报告用热启动聚合酶链反应(hot start PCR,HSPCR),可明显降低非特异性扩增,减少假阳性反应。

中医治疗沙眼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外敷

1、制甘石9克、海螵蛸3克、地力粉15克、青鱼胆4个、 蕤仁霜9克、月石3克、梅片7.5克、珍珠3克、麝香0.45克。各药细研。用时点眼,一日3次,每次似粟米粒大小点眼后闭眼数分钟。

2、硫酸黄连素0.5g、西瓜霜5.0g、月石0.2g、硝苯汞0.002g、蒸馏水100ml。亦可用 10%--30%磺胺醋酰钠、 1%利富平眼药水点眼。

3、野菊花、桑叶各10克,白朴硝5克。水煎后澄清,每日3次点眼。

4、晚蚕砂30克,夏枯草50克。水煎去渣,澄清后洗眼,每日2-3次。

方法二:内服

1、赤芍、玄参、连翘、防风、荆芥各10克,白鲜皮15克,甘草5克。水煎,每日1剂,3次分服。

2、栀子、桃仁、红花、赤芍各10克,当归、生地各15克。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专家提示:治疗沙眼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养成良好习惯,不用手揉眼,毛巾、手帕要勤洗、晒干等。对沙眼病人应积极治疗,加强消毒制度,并注意水源清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预防 沙眼治疗 沙眼

沙眼容易传染 中医预防沙眼有饮食偏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表现为双眼痒痛,羞明流泪,或眵多胶粘,睑内红赤颗粒等。包括急性沙眼和慢性沙眼。中医认……详细>>

沙眼是如何传播的?预防沙眼有7大要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沙眼常浸及双眼,多……详细>>

沙眼也可致盲?如何预防沙眼

说起沙眼病大家都不陌生,患上沙眼会给我们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对沙眼疾病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治疗沙眼是患者最为紧要的事情。由于沙眼……详细>>

预防沙眼 从护理四要点开始

随着电脑的越来越普及,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了。但这些电子设备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疾病,眼科……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沙眼?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是由衣原体所引起的。通过患者眼分必物污染的手指、手帕、毛巾、脸盆及其他公用物品而传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