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2016-04-08 07:22:21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孩子在6岁之前,视力是比较脆弱的,因此,在此之前,并不提倡过早地让孩子多用眼,比如学习认字、学乐器看琴谱。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

早前,一篇《七成以上琴童有近视,钢琴是最伤眼乐器?》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极大争议,文章介绍,一位8岁男孩每天练琴5小时拿下钢琴十级,眼睛经电脑验光竟达1200度。报道中称,接诊男孩的眼科医生表示,70%以上的琴童都患有近视,一般学琴后第三年开始发生。还有眼科医生甚至提到眼科界有“十个琴童九个近视”的说法。

专家解释: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统计数据能证明练钢琴与近视存在直接关系,从我们临床接诊情况看,琴童中近视者确实较为常见。不过以此将“练钢琴”与“近视”划等号并不合适,因为近视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具有一定复杂性。

为什么练钢琴会近视

通常,学龄前儿童眼球发育正处于黄金期,孩子的视觉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过早练琴,同时又不注意保护视力,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比较高。

而且琴谱的字通常比较小,孩子练琴过程中边看琴谱、边看键盘,而且是近距离长时间看,更容易让人视疲劳。过早且长时间的过度练琴,会加速眼球正视化发育,过早消耗光原有的远视,如果不及时纠正,孩子比较容易出现近视。还有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有高度近视家族史,孩子近视几率高。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近视眼的发展分为几个不同阶段,有假性近视到真性近视,再到最后的高度近视,每不同的发展阶段有自己不同的特征:

1、假性近视阶段

如果用药物或者其他理疗的方法解除睫状肌的痉挛,就可以使眼球恢复原有的状态,阻断近视的发展,防止由假性近视向真性近视的发展。如果在此时没有得到很好的预防与治疗,视网膜刺激巩膜的不断发育,引起眼轴的增长,逐渐演化为真性近视。

2、真性近视阶段

真性近视的患者眼轴比原先明显增长,根据专家分析,近视眼患者中眼轴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增加300度。通常将300度以下的近视为低度近视,300至600度的称为中度近视,而600度以上者被称为高度近视。

3、高度近视阶段

患者随着眼轴的增大,眼球不断扩张,在眼球标本中可以看到远远大于正常眼球。在眼球增大的过程中,巩膜和脉络膜都可以按照眼内部的信号要求而不断增长,但视网膜却不能随之而增长,视网膜为了贴和到增大的巩膜和脉络膜上,会出现很多裂口或者在视网膜的周边部发生格子样变性,为将来发生视网膜脱离造成前期病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原因 近视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试试改变用眼节奏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学历高患近视风险也高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有研究表示学历高的人更容易患近视,这真是惊呆了。其实这努力是因为学历高的人通常很努力用功,而用眼太多会近视。那么,近视如何预防呢?为你介……详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预防近视可多吃这些食物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孩子学钢琴容易患近视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预防近视眼的建议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