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治疗眼睛结膜炎几个“小妙招”

2016-03-31 20:22:2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有季节性和常年急性过敏性结膜炎之分,占眼部过敏性疾病的50%左右,成人多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难忍的眼痒、流泪、红肿,严重者伴有烧灼感、结膜水肿等不适。这些症状或者在过敏季节时好时坏,反复发作;或者症状相对轻微,但常年发病。除了眼睛不适,部分患者还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引起过敏的过敏原有很多,主要有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其次还有日常与眼部接触的香水、化妆品、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甚至药物或食物如海鲜、芒果等都可能引发。

急症宜先用眼药水

或结合服药治标

眼科医生介绍,对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理想当然是针对过敏原进行治疗,但是临床上大多数并不能及时找到过敏原。当患上此病时应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医,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或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同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

如果再加发现自己眼睛发痒、红肿,又不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

1、眼睛奇痒难忍时,冷敷(冰敷)也是短暂止痒的好方法:用冰冷的毛巾或纱布敷于双眼,时间为每次15-20分钟,一天3-4次。

2、针对急性过敏反应引起的痒、红、水肿等症状,可滴色苷酸钠、萘敏维、普拉洛芬、氮卓斯汀滴眼液等。如经治疗症状无缓解,眼红、奇痒的时候,可短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巩固治疗。

3、还可配合使用扑尔敏、开瑞坦等口服抗过敏药物。若合并眼部细菌感染时,可局部加用妥布霉素、氧氟沙星等滴眼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眼睛结膜炎的几个妙招

急性结膜炎临床特点发病急,发展快,眼部有明显的刺激症状,如流泪、烧灼感、异物感等,眼睑、结膜高度充血水肿,有大量的粘液或粘脓性结膜分泌物……详细>>

得结膜炎眼屎多眼睛难睁开 预防结膜炎有5个小妙招!

很多人都患过结膜炎,而且急性结膜炎有一定的季节性,传染性极强,到了一定时期,许多人都感染上了这个眼病。每天眼睛都很不舒服,心情也大受影响……详细>>

眼睛发痒当心结膜炎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眼睛结膜炎的几大误区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现在我们对结膜炎的认知存在误解,所以很多人难以正确预防和治疗结膜炎!详细>>

眼睛结膜炎用什么药水

结膜炎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病的眼睛结膜炎症,根据发病原因的不同,可以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发病时,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