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春季幼儿多发结膜炎?

2016-03-31 19:23:5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带来了春华绿树的美好景致,也为花粉、细菌、病毒等创造有利条件。这些“破坏分子”不仅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引发感冒、哮喘等,还会伤害我们的眼睛,导致各种眼病的发生。因此,如果春季总觉得眼睛不舒服,干涩、有异物感、痒等,最好及时治疗处理,避免加重眼病。

Top1

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是眼病高发的季节。春季的特点是早晚温差大、气压变化大,影响眼健康。另外,春季主生发,万物生长,细菌、病毒也长势勃然,且容易随着飞散的花粉、花絮而传播,也会伤害眼睛。

春季多见的眼病中,过敏性结膜炎是发生频率最高的,过敏性结膜炎与身体的抵抗力有关,体质差的大人和小孩都容易得过敏性结膜炎,其表现就是眼睛干涩、有异物感,很想揉眼睛,甚至会眼痛,但一般流泪较少,也不会红肿。小孩子手不卫生的情况下揉搓眼睛,会越揉越严重。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需要做抗敏治疗,治疗不及时,还可引起角膜炎,影响视力。

治疗提醒:由于结膜炎可导致角膜炎从而影响视力,因此不能掉以轻心。一般来说,发病时可冷敷或冰敷,注意用眼卫生、多休息,避开过敏原,不要用手揉眼睛,可滴人工泪液。如果3-5天情况还没好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Top2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也是常见眼病,通常是由感染引起。春天空气中的粉尘多,病毒会随着花粉、柳絮、粉尘等传播,引起眼睛感染。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典型表现是眼睛容易流泪、怕光、分泌物增多。如不及时治疗,病情恶化会进一步引发红眼病。春季卡他性结膜炎需要到医院进行洗眼、抗炎治疗。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具有传染性,患者的使用物品如毛巾等,要与家人分开。

治疗提醒:患者可以适当冰敷双眼,注意对使用物品进行隔离。即使用抗炎类的眼药水,也建议两只眼睛各用一瓶眼药水,避免双眼交叉感染。一旦2-3天情况得不到改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春季性结膜炎乱治易损视力

春天患的结膜炎称春天结膜炎,其病因机理至今不太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过敏性眼病,多发生在儿童、青少年中的内分泌及迷走神经不稳定者。多为接……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春季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更为准确的名称为春季角膜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详细>>

春季角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季角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VKC)又名春季卡它性结膜炎、季节性结膜炎等,是反复发作的双侧慢性眼……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春季角膜炎是一种复发性结膜炎,常常双眼受累,并可损害角膜表层。本病典型由过敏反应引起,故多于每年春、夏季发病。春季结膜炎主要见于儿童,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