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正文

婴儿结膜炎怎么治疗

2016-03-30 18:45: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结膜炎的治疗因病因不同而异;如果家里小孩患上结膜炎,家长可以在小孩眼睑用清水和干净毛巾轻轻洗净,去除分泌物。如为细菌性结膜炎、可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或药膏。医生有时会用棉签擦下一点分泌物送实验室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一般结膜炎不需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如考虑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则绝对不要滴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其可能使病情加重。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是过敏性结膜炎,口服抗组胺药可以止痒和缓解刺激症状,如果无效,也可试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

由于感染性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患者在洗眼或滴药前后均应洗手。此外患者也不要触摸了患眼又去触摸另一眼,用于清洁患眼的毛巾和浴巾应与其他毛巾分开。

如病因是眼睑畸形或泪道阻塞,则多需要手术治疗。

得了结膜炎应该做好护理,配合治疗

1、保持眼部清洁。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护理眼部,保持清洁很重要。家长可以给宝宝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专家提醒,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避光避热,少用眼。家长带宝宝出门时,可让宝宝戴上太阳镜,以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此外,要让宝宝少用眼,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多闭眼休息。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4、饮食护理: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另外,眼科专家特别提醒,患者单眼发病时,尤其要注意另一侧眼睛的感染。具体做法是:点眼药前要做好手部清洁,点完也要洗手,避免自行传染;眼药水瓶盖取下后要反方向放,避免眼药污染;点药时药瓶要离开眼睛,避免病菌感染另一侧眼睛和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婴儿结膜炎?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春季大气温暖,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详细>>

细菌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可以分很多种,其中以细菌性结膜炎最为常见,本病好发于春秋季节,传染性强,具有流行性。发病后3~4天病情达到高潮,需及时治疗,不然可……详细>>

结膜炎怎么治疗呢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瘙痒、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方法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生理盐水冲洗等。详细>>

要警惕婴儿结膜炎

新生儿有“眼屎”还有另外一种可怕的可能性——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这是一种凶险的疾病,病程发展迅速,还容易导致失明。这种眼病跟父母患性病……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