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从5个方面 看清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2016-04-01 06:23:5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疑难病,种类很多,常见的分急性和慢性两类,其中女性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较多,是一种眼内压增高且伴有角膜周围充血,瞳孔散大、眼压升高、视力急剧减退、头痛、恶心呕吐等主要表现的眼痛。危害视力功能极大,是一种常见疾病。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以下5个方面:

1、眼压升高

用修兹氏眼压计测量,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毫米汞柱,用手指触按眼球富于弹性,当眼压上升到25-40毫米汞柱时,用手指触按眼球好似打足气的球,比较硬。当上升到40-70毫米汞柱时,再用手指触按,眼球硬得象石头一样。

2、视野变窄,视力减退

因眼压过高,视神经受到损害,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

3、头痛眼胀

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4、恶心呕吐

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5、虹视

由于眼压升高,眼内体液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折光改变,这时看日光特别是看灯光时会出现外圈橙红,内圈紫兰,中间挟绿色的彩环现象。当眼压恢复正常之后,彩环即随之消失。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虹视。如果是生理性的或白内障性的虹视,则不会有头痛和眼压升高的症状。

预防青光眼有哪些常见的方法?

1、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预防青光眼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2、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对预防青光眼十分重要。

3、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

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这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4、不要暴饮暴食

也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青光眼最爱"途书族" 认清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上下班路上,很多人为了打发时间习惯在地铁上、公交上看书,被称为“途书族”。“途书族”长时间低头阅读容易引发青光眼。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预防青光眼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眼科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致盲。最为可怕的是青光眼具有极高的隐匿性,很难被发现,一旦发现……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青光眼的早期症状表现较轻,不易被人们发现,往往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