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激素类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2016-04-03 06:21: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能看见开阔的大海和草原,是因为普通人的视野范围一般都在90度以上,医院收治了一位奇怪的年轻病人,双眼只能看清楚正前方的事物,犹如管中窥豹,只能见其一斑。医院 眼科主任医师为病人详细检查后发现,这一奇怪的病症其实是因为病人擅自滥用激素导致“激素性青光眼”,难以治愈。

激素类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改善新陈代谢等作用,在临床上常常拿来应对一些眼科炎症,有些则在病人做完眼睛激光手术后用来稳定视力。激素类眼药水属于处方药,在医院、药店都需凭处方购买。

市面上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必殊、碘舒、氟米龙、氟美瞳等,这类眼药水有这样的特点:刚开始用时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发红,但长期使用(连续使用3个月以上)就很可能导致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而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

青光眼的护理有那些呢?

一、戒烟限酒

为什么说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戒烟酒呢?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二、慎戴墨镜

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三、保持好心情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四、饮水不限

不少青光眼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应当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应限制饮水。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

警惕!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致青光眼

青光眼要如何预防呢?青光眼的病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有些患者私下交流的所谓“防病秘诀”,比如“转眼球”、“少喝水”、“多喝酒”等不仅对青光……详细>>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详细>>

乱滴眼药水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详细>>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常用眼药水竟致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把握6个要点

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