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分析近视的原因: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关键

2016-04-02 07:11: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四小时不休息,这样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一久当看远处时,眼睛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

大部分近视学生握笔姿势错误

许多患近视的青少年都有这样的疑惑:看书写字一直都注意保持标准姿势,可近视度数却不断攀升。

专家认为,近视的发病与加深和错误的握笔姿势有关。当保持标准坐姿时,如果握笔的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手指就会遮挡视线,使他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从而拉近眼睛和书本的距离,增加近视的发展及发病。相反,如果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不仅书写时用力更科学,也不会遮挡住正常视物的目光,保证孩子用眼的科学。

根据统计,近视学生中95%左右都是对捏或交叉握笔,但人们普遍关注坐姿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握笔姿势的正确与否被长期忽视。因此从幼儿园教育开始,中老年人及年轻的家长就应关注孩子的握笔姿势,从源头上控制近视少年的增长。

具体分析近视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遗传因素:多见于高度近视眼患者。

(2)发育因素:正常孩子在婴幼儿时,眼球偏小,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各组织也相应增大,有些孩子的视网膜过度发育,眼轴拉长,即形成了近视眼。

(3)调节因素:现在的中小学生作业量大,眼睛长时间近距离看书,使睫状肌过分紧张,晶状体变凸,远点移近,所以看远处物体就成为一个模糊的像。

长久以往,导致真性近视。这是目前大多数近视形成的主要因素。 因此,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阅读、书写时,眼与书本应保持一定距离,照明亮度应选白炽灯,可减少荧光灯的闪烁和反光。看书接近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或眺望远处,使睫状肌得到放松。

近视的发病率,近20余年来增加迅速,遗传和眼球发育过度是一部分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连续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据调查统计发现,多食甜食的儿童,其近视的增长幅度大于少食或不食甜食的儿童。所以,建议青少年儿童少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糖果、冰激凌等。

近视者可补充下列营养物质:

蛋白质: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须氨基酸。

钙:钙是骨骼的主要构成成分,也是巩膜的主要构成成分。钙的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食物中牛骨、猪骨、羊骨等动物骨骼含钙丰富,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其他如乳类、豆类产品、虾皮、虾米、鸡蛋、油菜、小白菜、花生米、大枣等含钙量也较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近视眼

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就是近视,因为患近视的原因很多,不过,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过度用眼造成的。详细>>

近视可遗传 孩子近视有5点原因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近视的早期症状 防近视劳逸结合是关键

现在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很多青少年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而在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时,如果不注意用眼,就是造成近视。近视的早期症状:1、……详细>>

孩子近视怎么办? 防近视劳逸结合是关键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详细>>

近视原因:偏食者需要警惕近视眼

眼球发育一般在18~20岁前停止,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不注意,而导致近视眼的形成。你知道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