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眼的三大典型症状 青少年须知

2016-04-01 07:09: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续进展。所以已有近视眼的患者不能放弃治疗,一定要改正不良用眼习惯,设法阻止近视度数加深,尽量保持现有视力,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青少年近视眼的症状

1、全身神经失调:青少年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迟钝等现象。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都是近视眼的早期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2、眼睛疲劳的青少年在过长时间学习后会出现字迹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都是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3、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近视眼的早期症状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青少年9大生活习惯可防近视

1、培养他们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身体离课桌应保持一个拳头(成人)的距离,手应离笔尖一寸。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2、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看书45分钟应休息10分钟,休息时多向远方眺望。大脑与眼睛之间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为减少视力减退,应保证足够的睡眠。暇时多进行室外运动,特别是球类运动。运动时,眼睛随时跟着球的运动而不停变化方位和调节远近距离,这种动作接近晶状体的调节的训练,使晶状体得到充分的运动。体育锻炼能增强体魄,眼睛作为身体的一部分,也可从中受益。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4。走路或乘车时别看书。由于行车不稳,书本与眼的距离不断改变,眼睛必须不断变化调节,此时如书本字迹过小或印刷不清,很容易引起视疲劳。

5、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

6、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

7、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助于解除眼肌疲劳,增强眼部血液循环,达到预防近视和保护视力的目的。

8、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

9、注意饮食与营养补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 三招预防近视眼发病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的主要原因,青少年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并且要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近视眼呢

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重要阶段,平时要长时间的用眼读书写作业,如果没有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慢慢的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针灸治疗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青少年预防近视眼从生活习惯做起

青少年学业繁重,平常要长时间伏案学习,如果稍不留心就会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从生活习惯开始。详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眼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