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老是玩手机 当心患上干眼症!

2016-03-28 06:27: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是玩手机 为何易得干眼症?

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加之玩游戏时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光影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感到特别疲劳。尤其当周围环境暗,而手机屏幕亮时,对眼的损害尤其大,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视力下降,近视度数加深等。

此外,长时间看手机屏幕会使自然眨眼次数大大减少,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从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甚至使眼睛有刺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发生干眼症。

看手机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躺着看,建议每次看40-50分钟后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或做眼保健操;还要注意眼部营养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和矿物质的补充,如谷类、豆类、鱼、禽、蛋、奶制品等。

干眼症有什么症状?

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力集中时,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当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时,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如果瞬目不足,角结膜暴露的时间将会超过,从而导致在角膜表面形成一个或多个干点。这些都是常见的干眼症的症状。

眼部干涩和异物感是最常见的干眼症的症状,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红痛、视物模糊易普疲劳、粘丝状分泌物等干眼症的症状的个体差异很大。

大多数病人抱怨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和一般的眼部不适。这些不适被描述为刮擦感,眼干,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烧灼感。这些不适感往往是干眼症的证明,因为角膜的表面遍布感觉神经末梢。有相当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间歇性模糊或其他的视力问题。

怎样简单预防干眼症?

1、眼睛多眨眨

“眼睛一眨都不眨”是用来形容某人的专心致志,眼科专家指出眨眼次数越少,越容易产生干眼症。因为眨眼有助于泪水的分泌和分布,眨眼次数少了,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所以像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都会引发干眼症。

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20次

2、眼睑卫生要注意

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传播。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瞭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3、电脑族眼保健不忽视

年轻人出现干眼症症状,应尽快到医疗诊治。40岁以上的人最好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时,戴度数较低的眼镜。与电脑距离尽量保持在60厘米以上,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4、框架眼镜最安全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形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预防干眼症,提倡戴有形眼镜。

5、空调器少打开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预防干眼症,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症状 玩手机

玩手机眼睛太疲劳 小心干眼症

现代人都喜爱玩手机,在公交上、地铁上、马路上,玩手机的人随处可见。虽然手机里有许多信息值得咱们去阅览,但手机玩得太频繁,便会容易引起眼睛……详细>>

长期玩手机小心干眼症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现如今,手机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手机,但是,长期面对手机对我们的身体却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我们的眼睛。研究表明,长时间使……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易患干眼症? 教你6个小妙招来预防!

现代社会,有一群经常需要盯着手机、电脑的工作人员,也有因为放不下手机,天天熬夜的人,还有一些没有规范使用或者经常长期戴美瞳或者隐形眼镜的……详细>>

玩智能手机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和治疗干眼症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过度用眼、佩戴隐形眼镜、大气污染等因素导致患上干眼症。患上干眼后如何治疗?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干眼的发生……详细>>

常用手机当心干眼症 如何应对?

如今,大部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经变得离不开手机,但是,手机使用不恰当对我们的眼睛也是有影响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