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专家栏 > 正文

苦瓜粉治不好红眼病 治疗红眼病别迷信这些偏方

2016-09-18 08:39:0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西医没有用苦瓜干粉治红眼病这种做法,也都没听说过这种“偏方”。估计这种做法损害应该不大,但不见得有疗效。你所提到的苦瓜粉广告是言过其实。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苦瓜具有凉血解毒的功效;但说苦瓜粉“具有活性蛋白质可以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则是宣传过头,西医上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用蚂蟥或者蚯蚓浸泡蜂蜜做成滴眼液的做法,是毫无科学依据,不但不能治好红眼病,而且用动物泡蜂蜜或者药酒之类还会引起寄生虫病,因此不能尝试。

灯芯花苦瓜汤以及用桑叶和蒲公英煎水等饮食疗法,从中医角度看,凉性植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治疗红眼病可能有辅助作用。

至于用金霉素和红霉素眼药膏的做法,对细菌性感染所引起的红眼病有一定的疗效。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根据不同的病原体,可分为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如果是细菌性感染,可用眼药膏,但需要根据医生指示,不要自行乱用。如果是病毒性感染,用眼药膏没有坏处,可以防止细菌和病毒交叉感染,但要根治,还是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

治疗红眼病,一般可通过局部用药和局部清洗做到“灭细菌、抗病毒”。局部清洗方面,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减少细菌、病毒的带菌量和毒素;可用抗菌眼药水点眼,如氯霉素眼药水、氧氟沙星类眼药水。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还需要使用抗病毒治疗,如无环鸟苷、病毒唑滴眼液等。而中草药方剂、熊胆眼药水等可作为辅助治疗。至于硼酸水,有一定的刺激性,一般不建议在眼部使用。

预防红眼病最重要是做到勤洗手和不要乱摸东西,尤其是家人和亲友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此外,青光眼和虹膜炎等眼疾有可能被误诊为红眼病,因此,一旦发现有红眼病应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不用自行使用偏方,以免损害眼睛或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粉 红眼病

苦瓜粉能治红眼病吗?红眼病如何预防

一网友提问:最近我父母都得了红眼病。他们觉得这是小病,不用看医生,于是用一些“偏方”来治红眼病。比如用苦瓜干磨成粉,敷在眼皮一段时间。他……详细>>

苦瓜粉能治红眼病吗?多吃4类食物防红眼病

一网友提问:最近我父母都得了红眼病。他们觉得这是小病,不用看医生,于是用一些“偏方”来治红眼病。比如用苦瓜干磨成粉,敷在眼皮一段时间。……详细>>

治疗红眼病的饮食偏方

“红眼病”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主要症状就是眼睛充血,那么我们怎样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治疗红眼病的……详细>>

治疗红眼病饮食偏方

“红眼病”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主要症状就是眼睛充血,那么我们怎样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治疗红眼病的……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